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九二共識屆滿30年 現在仍然有效

  • 時間:2022-11-16 10: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馬英九:九二共識屆滿30年 現在仍然有效
馬英九:九二共識屆滿30年 現在仍然有效(圖取自馬英九臉書)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16日)表示,「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屆滿30年,九二共識符合中華民國憲法、帶來和平紅利、現在仍然有效;他並指,蔡英文總統既然可以接受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為何不能接受先總統李登輝任內兩岸達成的九二共識。

馬英九今天透過臉書表示,「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今天屆滿30年,故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1999年7月9日發表兩國論前),以及他執政的8年,兩岸憑藉著九二共識,達成了「辜汪會談」、三通直航、簽署包括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在內的23項協議,以及「馬習會」等和平、穩定、繁榮的重大成果。如果沒有九二共識,這些成果都不會出現。

馬英九說,在兩岸達成九二共識30週年的今天,他有幾點誠懇的呼籲,包括九二共識符合中華民國憲法、帶來和平紅利、現在仍然有效,以及國際社會一致呼籲兩岸應該對話協商,避戰謀和,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馬英九認為,俄烏戰爭爆發後,各國都呼籲台海兩岸應該對話。既然國際友人都希望兩岸對話,蔡總統自己也表達願意對話,那麼,何必拒斥符合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岸關係條例、過去實施有效,現在仍為對岸接受的九二共識。

馬英九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政府授權代表機構(海基會與海協會),在李登輝執政時達成的共識,基本上是兩岸當局的共識,不只是國共兩黨的共識。這30年來對兩岸的和平穩定,貢獻卓著。

馬英九也說,蔡總統迄今仍然接受的ECFA,就是九二共識的產物,沒有九二共識,ECFA也難以存續。蔡總統既然可以接受ECFA,為何不能接受李登輝總統任內兩岸達成的九二共識,台灣的安全,百姓的福祉,就在蔡總統的一念之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