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蘭遭攻擊 聯合國:避免烏戰升級至關重要

  • 時間:2022-11-16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波蘭遭攻擊 聯合國:避免烏戰升級至關重要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UN Photo/Mark Garten)

聯合國副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15日發表聲明說,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非常關切」飛彈擊中波蘭的報導,希望進行徹底的調查。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波蘭,在靠近烏克蘭邊界的普熱沃多村(Przewodow)15日遭到飛彈攻擊,造成2人死亡。古特瑞斯警告,避免升高在烏克蘭的戰爭「絕對是至關重要」。

哈克表示,「祕書長非常關切飛彈在波蘭領土爆炸的報導」。

根據北約和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今天(16日)發表的聲明,他們已召開緊急會議,討論這起發生在波蘭的爆炸案,並對波蘭進行中的調查提供支持與協助。

美國和其盟國表示,他們正在調查有關爆炸是由俄羅斯飛彈所造成的未經證實報導。

波蘭當局表示,爆炸是由一枚俄製火箭所造成,但俄羅斯國防部否認涉及。

這起事件已升高對於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將演變成一場更大衝突的憂心。

一旦確定莫斯科要為爆炸負責,恐將引發北約的集體防禦原則─北約第五條款(Article 5),也就是攻擊這個西方聯盟的成員國之一,將被視同對所有成員國的攻擊。

官員指出,波蘭可能會根據北約第四條款(Article 4)要求召開會議,並在16日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這項議題。

這起事件發生前數小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才剛向20國集團(G20)領袖概述他對烏克蘭的和平計畫。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表示,他已通知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波蘭的北約大使「非常可能」提出第四條款的要求。

北約第四條款明定,任何北約成員認為自身「領土完整、政治獨立或安全性」受到威脅時,可以要求召開會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