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天真到嚇人!德內政部指定採購中國大疆無人機 朝野撻伐

  • 時間:2022-11-16 12:24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天真到嚇人!德內政部指定採購中國大疆無人機 朝野撻伐
德國內政部採購無人機標案指定中國大疆創新科技無人機,引發朝野議員強烈批評。圖為多用於救難使用的中國大疆經緯M300 RTK。(圖:dji.com)

近期中國製造電信與無人機等相關產品已經被多國認為存在安全隱憂,更被美國列入黑名單,但德國內政部準備招標購買60架用於勘災和救難使用的無人機,卻赫然發現文件中指定採購中國大疆無人機,立刻引發德國朝野一片撻伐聲浪,更有國會議員直批「聯邦政府對中國的天真態度已經到駭人聽聞的地步」!

《德國之聲》引述德廣聯報導指出,今年9月底,德國內政部對外招標要購買60架無人機,將用於自然災害發生時的勘災以及尋找失蹤人員,不過卻被發現在這份招標文件中,卻明白指定要求購買67架大疆經緯M300 RTK(DJI Matrice 300)的無人機,還需要配套性的無人機使用的擴展性培訓。

這份招標文件曝光之後,引發外界高度關注,首先是德國內政部的招標案竟指定產品生產商,其次是竟指定一個已經在美國越來越受到批評的無人機品牌「大疆」。

標案罕見指定廠商還指定中企

中國大疆創新的無人機已經在今年10月5日遭美國國防部列入第二批中國企業黑名單,其餘還有中國華大基因公司等13家企業,美國國防部點名這些企業與中國軍方有關,因此依法列入黑名單。

對於內政部這起招標案,儘管內政部官員強調仍在進行中,廠商尚未得標,但已經引發德國朝野議員強烈批評,德國綠黨議會黨團內政專家米哈黎齊(Irene Mihalic)和綠黨議會黨團副主席馮‧諾茨(Konstantin von Notz)的看法指出,由於目前的風險,對於該標案採購和部署的「所有細節都必須進行徹底審查」。

此外,聯盟黨議會黨團內務政策發言人特羅姆(Alexander Throm)則呼籲停止這件標案。特羅姆表示:「來自一家與解放軍有聯繫的公司的中國無人機是一種安全隱憂,不應該被內政部採購。」他說「聯邦政府對中國的天真態度」,已經到了「駭人聽聞」的程度,批評這樁採購案並不「恰當」。

總部位於深圳的大疆創新是全球最大的民用無人機製造商,截至2020年全球市佔率約達7成,美國政府單位也多有採購。此前,大疆創新已在2021年12月遭美國財政部列入限制投資名單;2020年12月被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列入實體黑名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