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美國廠還在蓋就有訂單!蘋果下單包產能

  • 時間:2022-11-16 13:51
  • 新聞引據:採訪、彭博社、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台積電美國廠還在蓋就有訂單!蘋果下單包產能
蘋果執行長庫克在內部會議上透露,蘋果將向亞利桑納州晶片製造廠採購晶片,外界認為對象就是台積電美國廠。圖為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tsmc)。(AFP)

美國蘋果公司(Apple Inc)執行長蒂姆.庫克(Tim Cook)在與德國的一次內部會議上透露,蘋果計畫2024年開始向一家位於亞利桑納州仍在興建中的工廠採購晶片,以降低對亞洲供應鏈的依賴。《彭博社》報導指出,這座工廠可能指的就是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納州正在興建中的5奈米廠。

《華爾街日報》等媒體均引述了《彭博社》這項報導,報導指出,庫克是近期在與德國當地工程師和門市員工的內部會議中曝光這項消息,同時還透露,未來可能擴大自歐洲採購晶片。

庫克表示:「我們已經決定從亞利桑那州的一間工廠採購晶片,這座工廠預定 2024年開始啟用,這代表我們還有大概2年或甚至不到2年的時間。至於在歐洲,我相信隨著計畫越來越明朗,我們也會從歐洲採購晶片。」

英特爾的晶圓代工廠尚無能力接單

《彭博社》分析,庫克所提到的可能就是台積電在亞利桑納州的菲尼克斯北部,斥資120億元所建造的新工廠,台積電已經於2020年公布這項消息,該新工廠將生產5奈米產品,預計2024年投產,而日前也有美媒披露台積電將在亞利桑納州再繼續擴產,預計興建第2座晶圓廠,以滿足客戶需求。

報導分析,除台積電之外,雖然英特爾(INTEL)在亞利桑那州也有設廠,且最快同樣是 2024 年就能完工啟用,但分析認為,英特爾似乎不太可能再奪回蘋果的晶片訂單,因為蘋果旗下產品多數已採用自家研發的處理器晶片,且英特爾在晶圓代工方面也尚未有具體成果。

報導指出,蘋果這一切都是為了減少對亞洲晶片製造的依賴,特別是近年亞洲受到新冠疫情和運輸受阻的困擾,蘋果公司也一直努力重塑其供應鏈。而根據台積電10月發布的供應商盟單,2021年有幾十家零組件供應商都已經在美國增加生產設備。

美國近來強化科技業美國製造能力,並通過晶片法補助半導體供應鏈的在地生產,而日前德國媒體報導曾披露,台積電也準備在德國設廠,德國政府同樣祭出補助設廠資金措施。此外,德國經濟和氣候保護部政務次長布蘭特納(Franziska Brantner)目前正在台灣訪問,此行也準備拜訪台積電,更令人關注台積電德國設廠的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