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懼警告 香港電影亮眼參與金馬獎

  • 時間:2022-11-16 14: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無懼警告 香港電影亮眼參與金馬獎
香港犯罪驚悚片「智齒」(Limbo)獲得14項提名,成為今年入圍金馬獎的最大贏家。(圖:華映娛樂臉書)

儘管中國當局含蓄警告不要參加台灣金馬獎,但仍有一些香港電影作品參與今年的金馬獎,其中犯罪驚悚片「智齒」(Limbo)獲得14項提名,成為今年入圍金馬獎的最大贏家。

將在19日舉行頒獎典禮的金馬獎,被稱為華語的奧斯卡獎。由於北京和台北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已經連續第四年沒有任何主流中國電影參與。

在2018年的頒獎典禮上,由於一位台灣導演在領獎時表示支持台灣獨立後,曾經一度擠滿紅地毯的大多數中國大陸和香港一線明星,都迴避參加金馬獎的活動。

中國並且把他們認為支持台灣獨立的藝人列入黑名單。

2019年金馬獎的提名名單中沒有任何中國大陸的電影,並有幾部香港電影在當年退出;大型商業作品也在2020年和2021年的金馬獎缺席。

今年出現轉變,有7部香港電影參與金馬獎,包括5部劇情片和2部紀錄片。金馬獎主辦單位表示,這是香港「5年來最好的表現」。

來自中國大陸的5部獨立作品也在競爭中,儘管仍然沒有長篇電影或商業發行。

就在9月宣佈入圍名單的前幾天,香港電影業協會敦促會員在參與金馬獎時「三思而後行」,宣稱金馬獎「逐漸政治化」。

北京國台辦呼應香港的反對意見,表示支持與台灣的文化交流,但「對於具有政治色彩的活動,則是另一回事」。

全片以黑白色調拍攝,描繪救贖、命運與贖罪悲劇故事的「智齒」,獲得14項提名,將與另一部香港電影「白日青春」(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以及3部台灣電影,爭奪最佳劇情片大獎。

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香港或中國大陸入圍者會前往臺北,參加頒獎典禮。

以「智齒」入圍最佳女主角的香港演員劉雅瑟,已透過經紀人宣布,不會到台北參加典禮,但未提供任何缺席的理由。

影評人Wonder Weng表示,「我認為他們想贏,但在目前的政治環境中,除了台灣裔美國演員李淳之外,其他導演和演員都不會出現,這恐怕是無法避免的」。

李淳是奧斯卡獎台灣導演李安的兒子。李安是金馬獎的堅定支持者,經常擔任評審團主席,今年是由資深香港導演許鞍華擔任這個角色。

Wonder Weng表示,「如果一部獲得14項提名的電影似乎不支持、甚至抵制,這實在是太尷尬了」。

以「智齒」獲得最佳導演提名的鄭保瑞,拒絕回應法新社置評的要求。

金馬獎已經成為抵抗北京對創作自由控制的堡壘,經常展示那些無法通過中國和香港審查的作品。

在去年的頒獎典禮上,最佳紀錄片獎頒給了香港電影導演周冠威執導的「時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

這部紀錄片彙集了大量現場拍攝畫面,重現2019年香港持續5個月的「反送中」示威抗議,以及當局對民主運動的鎮壓。但該片無法在香港放映。

香港曾經是粵語電影的熔爐和言論自由的堡壘,但在這些抗議活動之後,香港正在變成威權中國的一面鏡子。香港的國家安全法將許多異議定為刑事犯罪,電影審查權被強化。

今年提名的一些中國大陸電影也觸及敏感話題。

入圍最佳劇情短片的「話語」(Frontier),探討對中國維吾爾少數民族的刻板印象和歧視。入圍最佳紀錄短片「當我望向你的時候」(Will You Look at Me)是一部關於同性戀的紀錄片;入圍最佳紀錄片的「塵默呼吸」(Silence in the Dust),則聚焦於遭受工業污染的勞動者。

Wonder Weng指出,「有人說,隨著大片的減少,金馬獎的影響力可能會降低,但我認為,至關重要的是…它為這些獨立電影打開了一扇門」,「這是在華語影展和頒獎典禮上,聽到他們聲音的唯一管道」。

入圍最佳紀錄片的「憂鬱之島」(Blue Island),聚焦於香港這座城市的民主運動。導演陳梓桓形容,這是「捕捉沉沒島嶼最後時刻的絕望嘗試」。

他說,「我希望在提名後,有更多人知道這部電影,會讓更多的人繼續討論香港」。

陳梓桓計劃參加19日的頒獎典禮,「我也希望這次提名入圍能鼓勵更多電影製作人繼續製作自由的電影」。

相關留言

金馬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