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口罩最快11月底鬆綁 明年1月疫情恐再升溫

  • 時間:2022-11-16 15: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口罩最快11月底鬆綁 明年1月疫情恐再升溫
王必勝16日表示,最快11月底口罩鬆綁。(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COVID-19疫情降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16日)表示,最快11月底將實施第一階段口罩鬆綁,規劃有條件室外免戴口罩;此外,目前已進入冬季,加上年底活動多,預估明年1月初疫情將再起。

COVID-19本土疫情趨緩,國內16日新增2萬2,631例本土病例。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指出,年底有許多大型活動,包括跨年與聖誕節,預估明年1月初疫情將再升溫。

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相關預測的時間點沒有錯,很多專家都提醒,目前已進入冬季,加上年底活動較多,因此指揮中心對於口罩鬆綁政策一直非常謹慎,最快11月底實施口罩第一階段鬆綁。他說:『(原音)我們年底活動真的比較多,這種大型活動也蠻多,跨年、聖誕節,所以也因為這樣,我們對於口罩政策都一直的非常的謹慎,一再地在討論,畢竟口罩的政策它影響疫情的防控還是屬於比較重要的措施。』

王必勝指出,第一階段擬開放有條件室外免戴口罩,等第一階段實施後,再討論第二、第三階段鬆綁方向,以免民眾混淆。

面對新興變異株崛起,有專家預估台灣最快本月底就會爆發BQ.1疫情,也有專家分析明年1月初將面臨一波XBB疫情。王必勝對此表示,大家都一致認為疫情一定會有起伏,但難以預測下波疫情爆發的時間點;至於屆時流行的病毒株是XBB或BQ.1,也須透過持續監測,視實際情況才能知道,當然也可能這些變異株都未發展成主流株,國內仍以BA.5流行為主。

隨著疫情趨緩,國內專責病床開設數也持續調降。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自8、9月這波疫情以來,全國專責病床開設數曾達8千多床,目前已降至7千床以下、共6,999床,全國空床率為56.2%,18日將開會討論是否再進一步調降開設比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