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盤點明年10大趨勢 蔡英文、拜登躍上經濟學人封面

  • 時間:2022-11-16 15: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盤點明年10大趨勢 蔡英文、拜登躍上經濟學人封面
「經濟學人」盤點2023年趨勢,蔡英文總統、拜登躍上封面。(推特)

歷經2年多的疫情大流行後,俄烏戰爭如今成為影響未來的主要驅動力,讓地緣政治和安全方面的「不可預測性」成為全球新常態,此外還有通膨飆升、能源市場混亂等問題。

英國「經濟學人」在15日出版的「2023全球大趨勢」(The World Ahead 2023)年刊中,盤點未來一年值得關注的10大趨勢,總統蔡英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美國總統拜登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都躍上封面。

●俄烏戰爭:這場戰事未來數月的發展,將影響能源價格、通貨膨脹、利率、經濟成長及糧食短缺等面向的表現。烏克蘭快速反攻可能威脅蒲亭,但最有可能的情況似乎是陷入僵局。俄國可能試圖拖延,盼藉由能源短缺和美國政局改變來削弱西方對烏克蘭的支持。

●經濟衰退:隨著多國央行升息抑制通膨,全球主要經濟體將陷入衰退。指通膨是疫情大流行的後遺症,相較歐洲慘況,美國衰退應相對溫和,但痛苦將是全球性的,強勢美元將使原已飽受糧食價格飆升的貧窮國家遭遇雙重打擊。

●能源轉型加速:各國為確保能源供應,正轉向使用化石燃料,然而隨著俄烏戰爭引發能源危機,各國將加速轉向再生能源,尋找更安全的替代品。除了風能與太陽能,核能和氫能也將受惠。

●印度人口將超越中國:印度人口預計將於明年4月超越中國,達到14.3億人。隨著中國人口減少、經濟面臨逆風,中國經濟成長是否已觸頂將成熱門討論話題。

●美國政局:儘管共和黨在美國期中選舉表現不如預期,但在最高法院做出一系列有爭議的裁決後,關於墮胎、槍枝等社會與文化分歧持續擴大,前總統川普宣布投入2024年總統大選,無疑將在美國分裂的政治局勢火上加油。

●地緣政治升溫:隨著俄烏衝突爆發,地緣政治衝突升溫,包含中國可能趁機對台灣採取行動,印度與中國的緊張局勢可能爆發,以及土耳其與希臘對愛琴海諸島的爭端等。

●國際結盟轉變: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升高,國際結盟也出現轉變。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北約將迎來新成員國,而沙烏地阿拉伯加入「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與否攸關中東局勢。

●報復性旅遊:COVID-19(2019冠狀病毒急病)疫情解封,商旅市場支出幾乎回到2019年、疫情前的1.4兆美元水準,但這僅是因為通膨推升了價格,預估實際出境人數仍將低於疫情大流行前的18億人次,加上企業削減成本,商務旅行料將會持續疲軟。

●元宇宙是否可行:蘋果公司(Apple)據傳將推出首款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MR)頭戴式裝置,在虛擬世界工作、娛樂的構想能否超越電子遊戲,2023年可能給出答案。

●新年新潮語:2023年將出現許多新興詞彙,蘋果推出的「通行密鑰」(Passkeys)、「後量子密碼學」(post-quantum cryptography)正夯。

回顧過去,COVID-19成為全球一大轉捩點,為地緣政治、經濟領域相對穩定且可預測時期畫下句點,開啟如今較不穩定的日子,大國競爭型態改變、疫情餘波、經濟動盪、極端氣候及快速的社會與技術變革,「不可預測性」將成全球新常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