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股神看上台積電 經長:外人看更清楚

  • 時間:2022-11-16 15: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股神看上台積電 經長:外人看更清楚
經濟部長王美花16日出席一場論壇,針對巴菲特大量購買台積電股票,發表看法。(圖/陳林幸虹 攝)

金融市場有「股神」之稱的美國億萬富豪巴菲特旗下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披露,大量買進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投資,激勵台積電股價在台北股市一連數天上漲。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6日)受訪表示,巴菲特投資台積電,確實給國內投資人很大的信心,有時外國人看台灣的公司,可能比台灣人自己看更清楚,不過,台積電股價變動,不影響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關鍵的重要地位。

「華爾街日報」等媒體引述「彭博社」的一項報導,指出美國蘋果公司(Apple Inc)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與德國的一次內部會議上透露,蘋果計畫2024年開始向一家位於亞利桑納州仍在興建中的工廠採購晶片,以降低對亞洲供應鏈的依賴。報導也指出,這座工廠可能指的就是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納州正在興建中的5奈米廠。換句話說,台積電在美國的廠房還在興建,蘋果公司就已經下訂包產能。

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的領先地位,吸引金融市場有「股神」之稱的巴菲特投資,大量買進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也激勵台積電在台北股市的股價連數天上漲。經濟部長王美花16日受訪表示,近期台積電因為國際金融、經濟情勢的雜音,股價出現變化,但台積電的體質本來就非常好,股價的變動,都不影響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關鍵的重要地位。王美花說:『(原音)巴菲特投資台積電,也給大家很多的信心,有時候外人看台灣的公司,可能比台灣人自己看更清楚,台積電本來就是國際一流的公司,所以台積電本來就是體質非常好的,最近以來的擔憂會過去,我們台灣持續的進步,我們會繼續。股價的變動,都不影響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關鍵的重要地位。』

另外,國發會即將發布最新景氣燈號,國發會坦誠有可能走向低迷的「藍燈」,對此,經濟部是否有相關因應措施?王美花表示,全球的景氣有時會有循環,這陣子國際景氣的不確定因素,包括通膨、升息以及俄烏戰爭,還有中國的「清零政策」,過往很少在同一個時間發生,全球的景氣確實跟這些因素的變動而有所起伏,但半導體對台灣來說,是基本盤,經濟部會盡全力將基本盤顧好。她強調,這幾年台商把高階製造像是伺服器、網通設備等具敏感的製程陸續移回台灣,且穩定成長,面對景氣衰退,經濟部謹慎以對,但不會太過悲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