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太魯閣事故逾一年半 鐵道局挨轟安全監理嚴重不足

  • 時間:2022-11-16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太魯閣事故逾一年半 鐵道局挨轟安全監理嚴重不足
立法委員林俊憲16日抨擊鐵道局安全監理嚴重不足。(圖擷自立法院IVOD)

台鐵太魯閣事故已逾一年半,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的報告曾指出,鐵道局負責安全監理業務的人力及預算嚴重不足。立法委員林俊憲今天(16日)砲轟,鐵道局忙於各項新建鐵道工程,只編了新台幣3,900萬在「國家鐵道安全計畫」以增設鐵道檢查員,難怪運安會提出的16項改善建議,到現在沒有一項解除列管!

去年4月2日發生台鐵太魯閣號列車翻覆出軌事故後,運安會發布了400多頁的調查報告,並提出16項改善建議,其中12項跟交通部有關,包括鐵道局職司鐵道安全監理,但鐵道局多將心力放在鐵道新建工程,安全監理業務的人力及預算僅佔鐵道局極小部分,不利於鐵道安全監理業務。

對此,立法委員林俊憲16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指出,鐵道局的單位預算達新台幣65億8千多萬元,但其中沒有一筆和安全監理有關;唯一一筆和安全監理業務有關的預算,反而放在自償性的「鐵道發展基金」裡面,而且預算只有基金的零頭!林俊憲說:『(原音)你知道鐵道局把它的監理業務放在「鐵道發展基金」裡面的哪裡嗎?它放在這預算科目叫做「鐵道發展及監理相關業務」,這筆預算有(新台幣)6億2千萬,那其中這6億多基本上都是花在鐵道周邊的土地開發,只有3,900萬特別花在一個叫做「國家鐵道安全計畫」,設立一個叫做「鐵道監理檢查員」,3,900萬!』

林俊憲砲轟,現在鐵道局如火如荼地在進行各項鐵路新建工程,也不時出現一些工安意外,導致原本負責鐵道安全監理的機關,反而成為工安意外的製造者,最重要的安全監理業務反而分身乏術,就連設立「鐵道檢查員」都是因為太魯閣事故後才補強增設的,也難怪運安會提出的16項改善建議,到現在沒有一項解除列管!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坦言,鐵道局過去是由鐵工局和高鐵局整併而成,原本只負責高鐵的安全監理,鐵路法修正後,將台鐵及一般捷運的安全也納入監理,因此初期在經費及人力上確實不足,才會使用基金來彌補;人力方面,需求42名鐵道檢查員,目前則已招募到17人,未來也將加強監理,同時責成路政司主導鐵道局的安全事故行政調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