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展現數位實力 APEC數位小組倡議逾5分之1由台提出

  • 時間:2022-11-16 19: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展現數位實力 APEC數位小組倡議逾5分之1由台提出
APEC總結資深官員會議(CSOM)16日在泰國曼谷舉行,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長吳尚年(左)、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江文若(右)會後出席記者會表示,今年數位經濟小組提出121個相關計畫與倡議,其中台灣便囊括25個、超過總提案1/5,顯見台灣積極推動網路、數位經濟,且不吝與會員分享寶貴經驗。 (圖:中央社)

2022 APEC資深官員會議在泰國曼谷時間今天(16日)落幕,代表我方資深官員與會的外交部國組司司長吳尚年在會後指出,我方向來是積極參與的建設性會員,不但參加各項APEC活動,今年在各委員會、工作小組提出多項倡議,尤其在數位經濟指導小組中,各會員提出總共121項有關推動APEC網路及數位經濟路徑圖的倡議、計畫,這當中我方提出25項,超過總提案數的5分之1,由此即可看出我方非常積極推動網路、數位經濟,且不吝與其他會員分享台灣的寶貴經驗,同時,也彰顯台灣在網路以及數位經濟的堅強實力、國際能見度。

吳尚年表示,經濟委員會上,今年委員會通過APEC結構改革議程的執行計畫、檢視期程及模板,並提出APEC經濟政策報告,主題是結構改革以及經濟衝擊下的綠色復甦,這份報告今年由紐西蘭主導,而我國是核心撰稿小組成員之一,且在報告當中,特別強調永續議題、綠色結構改革的重要性,希望藉此達到綠色復甦,並且為未來可能的經濟衝擊做最好準備。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江文若也提到,在貿易暨投資委員會上,我方作為WTO成員,也在會中表達支持WTO多邊貿易體系的立場,希望建立自由公平可預測的貿易環境,進而帶動整個區域繁榮。

江文若指出,貿易便捷化、數位創新在全球爆發COVID-19疫情後越顯重要,在今年受到會員支持,而貿易局也在7月獲得APEC會方經費支持,舉辦國際研討會,邀請有16個經濟體以及WTO、OECD、亞太服務業聯盟等組織,包括美國、日本、泰國、澳洲、菲律賓等國專家,探討如何服務業強化數位能力,尤其是著重在金融業、醫療產業、教育業等業別的數位化服務發展,當時,各個會員體、與會者都提出很多建設性意見,不但能了解其他國家、成員做法,也讓這些成員了解我國做法、看見台灣。

吳尚年強調,我方參與APEC的一項重要目標就是希望透過自身優勢領域,像是數位經濟、數位健康、海洋廢棄物管理、淨零碳排、婦女經濟賦權、糧食安全、微中小型企業、原住民族等方面,協助各成員國會員建構能力。

相關留言

2022年APEC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