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蘭遭轟 北約:很可能由烏國防空飛彈引起

  • 時間:2022-11-16 21:4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波蘭遭轟 北約:很可能由烏國防空飛彈引起
北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16日在波蘭發生的爆炸很可能是由烏克蘭的防空飛彈引起,但俄羅斯應對此負責,因為是它挑起了戰爭。(圖:NATO)

北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今天(16日)在波蘭發生的一起爆炸很可能是由烏克蘭的防空飛彈引起,但俄羅斯最終應對此負責,因為是它挑起了戰爭。

1枚飛彈今天擊中距離波蘭與烏克蘭邊境大約6公里處、波蘭境內的一間穀倉,導致2人喪生。這起事件最初引發全球警戒,憂心烏克蘭戰爭可能蔓延至鄰國。

有關這枚飛彈可能不是由俄羅斯發射的消息有助於緩解緊張局勢,但史托騰柏格在北約大使召開緊急會議後告訴記者,這不代表莫斯科能開脫責任。

史托騰柏格,「讓我更明確地說,這不是烏克蘭的錯。」

他說,「俄羅斯要對在波蘭發生的事情負責,因為這是持續的戰爭,以及昨天俄羅斯對烏克蘭又一波攻擊的直接結果。」

史托騰柏格說,這項事件再次證明烏克蘭戰爭的風險,但並未改變北約對其成員國受到威脅的評估。

他說,「對這起事件的調查正在進行中,我們需要等待結果。但沒有跡象表明這是蓄意襲擊的結果,沒有跡象表明俄羅斯正在準備對北約採取進攻性的軍事行動。」

「我們的初步分析顯示,這起事件很可能是因烏克蘭為保衛其領土免受俄羅斯巡弋飛彈襲擊,所發射的防空飛彈引起。」

與此同時,波蘭發出信號,可能不會援引北約第四條款,因為這起爆炸很可能是由烏克蘭防空飛彈造成,而不是因為俄羅斯發射飛彈。北約第四條款載明,當任何成員國認為受到安全威脅時,可要求所有北約成員國進行磋商,研究該威脅是否存在和如何應對。

史托騰柏格並對有更多北約成員國表示,準備提供更多防空裝備表示歡迎。他並宣布,北約不會有立即性的措施,但表示烏克蘭問題聯絡小組將在稍晚舉行會議,主要將關注防空問題。

柏林方面,德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柏林將為波蘭防空提供支持,而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表示,北約應​​在其東翼部署更多防空力量。

瑙塞達說,「我希望在明年於(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舉行的北約峰會之前,我們能夠取得進展,因為局勢證明這是正確的決定,需要迅速實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