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蕭青陽聯手女兒7度入圍葛萊美 WHOSMiNG同獲肯定

  • 時間:2022-11-16 22: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蕭青陽聯手女兒7度入圍葛萊美  WHOSMiNG同獲肯定
2023年第65屆葛萊美獎16日揭曉入圍名單,台灣設計大師蕭青陽(右)聯手女兒蕭君恬(左)七度入圍「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蕭青陽提供)

2023年第65屆葛萊美獎今天(16日)揭曉入圍名單,台灣設計大師蕭青陽第7度入圍「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Best Recording Package)」,不同的是,這回是父女倆聯手出擊;另外插畫設計師WHOSMiNG(劉名晏)憑Fann芳怡專輯《桃樂市》,同樣入圍今年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

第65屆葛萊美獎入圍名單揭曉,台灣再度榜上有名,分別是蕭青陽與WHOSMiNG,兩人都獲得「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提名。


蕭青陽憑《Beginningless Beginning》再度入圍葛萊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該專輯音樂內容也是由蕭青陽發想,是為新北市拍攝淡蘭古道影片時延伸而出的專輯錄音創作,蕭青陽與女兒是蛇腹相機為概念,紀錄台灣百年古人走過的道路與音樂。(蕭青陽提供)

設計師蕭青陽是葛萊美獎史上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入圍最多次紀錄者,今年憑《Beginningless Beginning》專輯第7度入圍,該專輯是蕭青陽為新北市拍攝淡蘭古道影片時,同步在淡蘭古道沿途如中坑古道、平溪古道⋯等地,錄下清晨、傍晚、半夜不同時刻的溪水聲、山谷與蟲鳴鳥叫聲,再搭配國樂演奏古曲錄製而成,是由蕭青陽自己工作室獨立製作,希望讓世界聽到台灣獨特的古道與古樂創意結合。封面設計以布袋戲偶的外型為主,裡面裝幀打開,則是一紙成型,用一張紙裁切出一層又一層,如同蛇腹老相機概念,繁複卻相當精緻。蕭青陽說,相機代表一種紀錄,讓人彷彿走入百年古道與悠久的音樂歷史文化裡。

更特別的是,這次掛名設計除了蕭青陽還有蕭青陽的女兒蕭君恬,蕭君恬目前是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碩士生,主修藝術科技,從小就多次跟著蕭青陽參與葛萊美盛會,今年初在葛萊美獎頒獎典禮上,蕭青陽雖然未能獲獎,但女兒反而鼓勵他,也因此促成父女倆聯手出擊,並有了第7度的入圍。蕭青陽:『(原音)其實我去年已經覺得我玩6次(入圍)有玩到,那麼多次,已經夠了啦,我覺得我女兒在現場有煽動我,所以說既然你這樣子講我,我們來聯手好了,我覺得我好像被鼓勵了,她跟我說「爸爸你就不要客氣啊 ,人家喜歡你,你就常來啊」,搞不好你沒想過你可以玩20次30次,幹嘛覺得就5次、6次!』


插畫設計師WHOSMiNG憑歌手Fann芳怡的專輯《Telos桃樂市》入圍葛萊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該專輯以水蜜桃禮盒概念設計,畫面令人感覺十分「可口」。(風潮唱片提供)

除了蕭青陽倆父女作品入圍,本名劉名晏的插畫設計師WHOSMiNG也憑歌手Fann芳怡的專輯《Telos桃樂市》入圍葛萊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該專輯以水蜜桃禮盒概念設計,採用紙質材質,色彩討喜,畫面令人感覺十分「可口」。

WHOSMiNG受訪時對於自己的作品被提名葛萊美獎,覺得很不可思議。WHOSMiNG:『(原音)就是還蠻意外,蠻瘋狂,沒有想到會有這樣的入圍。』

第65屆葛萊美頒獎典禮預計美西時間明年2月5日在洛杉磯舉行,蕭青陽說會再次偕同家人一起參與盛會,WHOSMiNG也說若有機會,也希望感受一下如此盛大的國際音樂盛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