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避免國安風險 英國阻擋中資全面收購英晶片廠

  • 時間:2022-11-17 07: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避免國安風險 英國阻擋中資全面收購英晶片廠
英國商業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AFP)

英國政府16日下令,要求一家中國國有企業出售對英國最大半導體製造商的多數持股,此舉恐將激怒中國。

英國政府一名發言人發表聲明說,在經過「詳盡的國安評估」之後,英國商業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阻擋由中國企業聞泰科技(Wingtech)持有的荷蘭公司安世半導體(Nexperia),全面收購位於威爾斯的紐波特晶圓廠(Newport Wafer Fab)。

該名發言人表示,夏普斯要求安世半導體出售紐波特晶圓廠至少86%的持股,「避免潛在的國家安全風險」。

夏普斯在他的正式指令中表示,這筆交易案存在與技術和專業知識有關的風險,這些風險可能來自在紐波特重新導入化合物半導體(compound semiconductor)的活動,並恐將對英國的實力造成破壞。

荷蘭公司安世半導體是由中國手機大廠聞泰科技所持有。安世半導體去年7月以未對外揭露的價格,買下了紐波特晶圓廠。

在倫敦和北京之間關係日益緊張,以及對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的審查越來越嚴格的情況下,這筆涉及英國重要工業資產的交易案,在英國政壇引起了反彈。

繼美國關切資安疑慮之後,倫敦在2020年禁止了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參與英國超高速5G寬頻網絡的建設。北京對此感到憤怒。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在上個月上任,他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但他也表示有意與中國維繫貿易關係。蘇納克原本計劃本週在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但由於西方盟國召開緊急會議,以回應一枚俄羅斯飛彈攻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波蘭,使得蘇納克與習近平的會面被取消。

英國政府發言人表示,英國將「繼續支持商業和開放投資,同時會保護國家安全」。

英國國會的對中鷹派對這個消息表示歡迎。

保守黨議員凱恩斯(Alicia Kearns)表示:「我們的長期安全仰賴我們經濟的彈性,這意味著要確保我們不會為了短期的進展,而讓戰略資產落入專制政權手中。」

凱恩斯說:「我很確定很多人鬆了一口氣,對於我們沒有把關鍵安全基礎設施,拱手讓給一家有證據顯示與中國有關聯的企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