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和黨贏得眾議院主導權 拜登面臨分裂國會

  • 時間:2022-11-17 08: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共和黨贏得眾議院主導權 拜登面臨分裂國會
共和黨贏得眾議院主導權,拜登將面對分裂國會。(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多家電視新聞網報導,共和黨人16日從民主黨手中搶下對美國眾議院的控制權,以些微差距取得了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後兩年的任期中,反對其議程的立法基礎,並使得國會的權力分裂。

拜登16日對共和黨贏得眾議院表達恭賀。他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人民希望我們為他們把事情做好」,「而我將與任何願意與我合作拿出成果的人合作,無論是共和黨人或民主黨人。」

共和黨在眾議院取得的微弱多數席次,遠低於該黨原本預期的規模,此外共和黨在8日期中選舉的歷史性疲軟表現,讓他們無法掌控參議院。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預估共和黨將在435席的眾議院中,至少取得218個席位,這是得以控制眾議院的門檻。在一週以前,無數美國民眾參與了期中選舉投票,選民通常會在期中選舉投下對執政黨的反對票。

在共和黨贏得眾議院的一天前,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5日宣布再次競選總統。

在通膨高漲與拜登支持率下跌的情況下,共和黨人原本希望看到「紅潮」席捲,讓他們得以控制參眾兩院,進而有效阻擋拜登大部分的立法計畫。

但在美國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推翻羅訴韋德案(Roe vs Wade)的激發,以及對川普支持的候選人的提防,民主黨選民積極參與投票。

共和黨的表現不如預期,因為溫和派選民拒絕投給立場過於極端的候選人。

民主黨在賓夕法尼亞州(Pennsylvania)奪下了一個參議院的關鍵席位,並在亞利桑納州(Arizona)和內華達州(Nevada)保住了2個席次,使他們在參議院取得50席,並擁有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可打破僵局的一票,拿下了參議院的控制權。

喬治亞州(Georgia)在下個月舉行的參議員決選,有可能會讓民主黨擴大他們的多數地位。

參議院負責監督聯邦法官和內閣成員的確認,控制這個有100席的機構,對拜登將是一大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