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同性婚姻法案將付表決 美參議院通過程序投票

  • 時間:2022-11-17 10: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同性婚姻法案將付表決 美參議院通過程序投票
圖為美國國會外觀。 (圖:中央社)

一項讓同性婚姻獲得聯邦保護的法案,在取得罕見的兩黨支持下,16日於美國參議院獲得進展。在此同時,民主黨希望在他們仍掌握國會控制權的時候,趕快保住同性婚姻的權利。

有十幾位共和黨人,加入了所有50位民主黨議員的行列,讓這項曾經極度分裂議題的法案,通過了所需的60張贊成票程序門檻,能夠送交院會審理。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所屬的民主黨,在上週的期中選舉以微幅差距,保住了對參議院的控制權,但共和黨則贏得了對眾議院的主導權,同樣是取得微弱多數地位。

這代表當明年1月份新國會宣誓就職時,美國國會將呈現分裂和僵局。

在美國,同性結合自2015年以來,已被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裁定合法。

但在最高法院今年稍早推翻了一項長期以來保護墮胎權的判決後,許多進步派人士擔憂同性婚姻也可能受到威脅。

在7月中,眾議院通過了一項法案,保障全美的同性結合。所有民主黨眾議員,以及47位共和黨眾議員支持這項法案,但有將近160位共和黨議員反對。

參議院預料將很快進行表決,但日程尚未確定。一旦過關,這項法案將必須再次送回眾議院進行最終投票。

拜登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愛就是愛,美國人應該擁有與所愛之人結婚的權利」。拜登宣示在法案通過後就會進行簽署,他說:「今天的兩黨表決,使得美國更接近於以法律保護這個權利。」

16日通過的這項法案,不要求各州合法化同性婚姻。但要求各州承認其他州的同性婚姻。

因此,如果最高法院推翻了2015年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裁決,禁止同性婚姻的州政府仍必須承認在其他州締結的同性結合。

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大多數民眾支持同性婚姻,但它仍然具有爭議性。有37位共和黨參議員在16日的表決中投下反對票,而宗教右翼人士大多仍反對同性結合。

對共和黨參院黨團有很大的影響力的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對這項法案投下反對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