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馬59/張艾嘉影后大熱門 劉雅瑟成勁敵

  • 時間:2022-11-17 10: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金馬59/張艾嘉影后大熱門  劉雅瑟成勁敵
本屆金馬影后之爭,有台灣代表張艾嘉、蔡亘晏;新加坡代表洪慧芳、香港代表袁澧林、與中國代表劉雅澀,兩岸三地競逐。(金馬執委會提供)

第59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之爭受到高度矚目,其中史上金馬入圍最多次的張艾嘉,今年將憑香港電影《燈火闌珊》角逐影后,是奪獎大熱門;在港片《智齒》有極為精湛演出的中國藝人劉雅瑟則來勢洶洶,不容小覷。

本屆金馬影后之爭,歌唱比賽節目出身的中國藝人劉雅瑟來勢洶洶,她在港片《智齒》中飾演一名因吸毒撞傷警察太太成植物人而服刑,為求贖罪,甘願忍受痛苦,甚至被迫當該名警察的線民,片中有大量動作戲,情感戲也很重,劉雅瑟兩者表現力道同樣出色,將底層邊緣人物的悲哀詮釋深刻入骨,先前已憑該片在香港金像獎封后,這回又將角逐金馬影后,實力之堅強可見一班。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原音)《智齒》當中,真是滿頭包的表演,非常驚人,不論在心理或是身體,在動作或是情感上,凝練度都相當得夠。』

張艾嘉曾十度入圍金馬最佳女主角,兩度封后,這次在港片《燈火闌珊》飾演在丈夫逝世後,與亡夫徒弟聯手重置霓虹燈,完成丈夫未了心願。片中一幕張艾嘉站在完成後的霓虹燈前,回想丈夫的一切,有甜蜜有心酸,充分表現出喪偶的孤獨感,極其動人,非常有機會第三度登上金馬影后寶座。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原音)張艾嘉撐起整部電影,現實裡丈夫其實已經離開,但是劇情裡面某些時刻還要回到他還在時刻,這個片子還描述到SARS時間點,張姐甚至要在演技回春去呈現出那樣的細節。』

新加坡資深演員洪慧芳今年憑新加坡電影《花路阿朱媽》,首度叩關金馬最佳女主角大獎,洪慧芳在片中飾演著迷於韓劇的大嬸,原本期待與兒子同遊韓國,最終落空,決定支身前往韓國所發生的故事。洪慧芳詮釋片中大嬸,表現節制卻也很討喜,如同你我生活中平凡人物,演技自然不做作。

蔡亘晏在本土恐怖片《咒》中,飾演為拯救女兒避免被詭異詛咒纏身的無助單親媽媽,時而溫柔,時而崩潰,由於該片是採取偽紀錄片拍攝方式,蔡亘晏在特寫鏡頭前的表現,帶給觀眾恐怖驚悚的感覺相當逼真,入圍影后實至名歸。

袁澧林在《窄路微塵》中飾演一名帶著女兒離開原生家庭的年輕媽媽,即使面對很苦的生活環境,依然能夠綻放上溫暖樂觀魅力,角色詮釋不落俗套,不過面對其他強勁對手,袁澧林入圍即是肯定,想要拿獎機率並不高。

相關留言

金馬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