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Meta和推特相繼揮刀裁員 矽谷凜冬將至?

  • 時間:2022-12-13 20:00
  • 新聞引據:採訪、美國之音、MoneyWise,Time
  • 撰稿編輯:吳寧康
Meta和推特相繼揮刀裁員 矽谷凜冬將至?
Meta和推特相繼裁員。合成圖。(unsplash圖庫)

美國科技業在面臨經濟難關的大環境考驗下,紛紛祭出裁員手段來勒緊褲帶,包括社群媒體寵兒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都難以倖免,這股瘦身潮讓美國科技重鎮矽谷(Silicon Valley)迎來寒冬。

矽谷掀起裁員海嘯

美國科技業這幾個月吹起的裁員潮讓矽谷成千上萬人丟了飯碗,特別是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s Inc在面臨成本飆漲、廣告市場疲軟等困境下,在11月宣佈將資遣超過1萬1千名員工,相當於總人力的13%,成為科技業今年最慘烈的裁員風暴之一。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形容這是Meta史上最艱難的改變,而且不能保證是否還會有進一步的動作。祖克柏坦承營收遠低於預期,並為此認錯負責,表示公司除了裁員還採取了多項其他措施,透過削減可自由支配的開支,並將凍結招聘的時間延長到明年第一季度,來使公司變得更精簡、更有效率。

相較於祖克柏神情憔悴的向員工致歉,入主推特的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則採取「暴力式」裁員,先是砍掉半數人力,接著又下達不努力工作就滾蛋的最後通牒。然而,不論是低頭道歉還是下達通牒,這些企業都鐵了心要裁員,延續了美國科技業自年初以來就不斷加速的精簡瘦身趨勢,加入了硬碟製造大廠希捷(Seagate)、英特爾(Intel)、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電站平台Shopify、叫車平台Lyft、雲端軟體巨擘Salesforce、社群媒體公司Snap、以及蘋果(Apple)等其他科技寵兒的腳步。

社群和電商黯淡失寵

財經新聞網站MoneyWise報導,這些裁員海嘯主要集中在社群、電商、行動軟體和串流媒體等公司。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教授凱斯(Christopher Kayes)認為,科技巨頭(Big Tech)過去10年來獲利不斷攀升,但高通膨、升息、以及對經濟衰退的憂心,可能使今年的客戶需求降溫,這也成為科技業成長的一個轉折點,對元宇宙(Metaverse)和社群媒體等許多科技類股極高的期望值,如今被打回了原形。

根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的數據,2022年的巨型股(Mega Cap)科技公司總市值暴跌了4兆美元。巨型股通常是指市值超過2千億美元的企業。裁員資料統計平台layoffs.fyi的數據則顯示,今年截至目前已有超過12.8萬名科技公司員工遭到資遣。而導致大裁員風暴的原因之一,則是許多大型科技公司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營收暴增,因而過度擴展人力,如今隨經濟回歸常態,自然要面臨瘦身縮編的陣痛。


許多科技公司在疫情期間營收暴增,過度擴展人力,到了2022年則大幅縮編。(資料來源:layoffs.fyi)

企業韌性有助榮景再現

民主黨眾議員肯納(Ro Khanna)代表的選區,涵蓋了大部份的矽谷地區。他在接受彭博電視(Bloomberg Television)訪問時,談到了能否挺過這場大裁員經濟衝擊的問題時說,他認為矽谷是經濟成長放緩的一個領先指標,但他毫不懷疑這些企業極有韌性將讓榮景再現。

Altimeter Capital Management是專注於科技企業的避險基金,同時也是Meta的股東。公司創始人葛斯納(Brad Gerstner)就支持臉書的裁員行動,認為這是重要的一步。他表示,公司要創新只有在體質健全、而且穠纖合度時才能成功,從過剩與免費資金的危險時代中轉變觀念,將會定義下個世代的贏家。

持簽證員工大受衝擊

然而,不可忽視的是,裁員對於科技公司的移民員工,將帶來格外嚴重的影響。這些人大多持有H-1B簽證,這意味著他們留在美國的可能性,將取決於能否繼續待在那些願意為他們的簽證申請作保證人的公司。一般來說,H-1B的簽證持有人會有60天的最後期限來找新工作,否則將被要求離開這個國家。

特別是大部份的H-1B簽證持有人,是服務於科技領域。根據美國公民及移民局(USCIS)通報的數據,在2019年已知職業的38萬7,492名H-1B簽證持有人中,有高達66%是從事「電腦相關行業」。祖克柏在發表的公開聲明中就坦承,這種人力精簡對那些持簽證的員工格外艱難,表示Meta將有專門的移民專家,根據個案情況來提供協助與指導。

時代雜誌(Time)則指出,美國科技業的這股瘦身潮,受影響的不只是在陽光明媚的加州,坐擁六位數薪資和免費午餐的程式人員。在這個科技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在開發中國家的部分地區,每天只賺幾美元的科技員工也在失業,這是因為依賴矽谷客戶的外包公司開始裁員以維持生計。他們大多數的收入只佔美國同業的一小部分,有些人擔心科技業的成長減速,恐將把這些開發中國家的科技員工推回到生活的貧困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