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統籌國會外交 立院盼成立國際事務處

  • 時間:2022-11-17 11: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統籌國會外交 立院盼成立國際事務處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檔案照片/劉玉秋攝)

立法院國會外交業務愈來愈重,但立委反映立法院沒有專責單位統籌外賓接待或會議事宜。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今天(17日)說,這有迫切需要,希望能成立國際事務處,但這涉及修法,選後會與立委溝通。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立法院主管收支部分,林志嘉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質詢時提到,受疫情影響,最近很多國會外交業務由實體來訪改為視訊會議,他曾想向立法院借場地與外國國會議員開視訊會議,卻得向很多單位接洽,如會議室要跟總務處管理科借、麥克風音響要跟公報處借、音源線及視訊線要跟資訊處借。

黃世杰指出,除了場地跟軟硬體,外賓來訪時,立法院也沒有一個單位來統籌。他詢問,為因應國際情勢跟國會外交未來處境,立法院有無相關因應計畫,以及未來是否增設單位做相關業務。

林志嘉說,現在大家發覺立法院對國會外交這塊愈來愈重,但立法院沒有專責單位,「我們認為應必須提出立法院組織法修正的意見跟構想」,提供給立委參考,並請立委提案。

林志嘉表示,立法院的構想是希望成立國際事務處、有專責人員,硬體方面則會找一個具體場所,選後將與立委溝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