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來西亞大選19日登場 4大關鍵人物左右選戰

  • 時間:2022-11-17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馬來西亞大選19日登場 4大關鍵人物左右選戰
馬來西亞即將於19日舉行大選,2100萬合格選民將選出下議院222席議員。馬來西亞大選示意圖。 (AFP)

馬來西亞在經歷了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入獄服刑,以及過去4年的政治動盪後,將在19日舉行大選。

馬來西亞2,100萬名合格選民,將投票選出下議院的222席議員。法新社介紹了這場大選的幾位關鍵人物:

現任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

依斯邁沙比利是巫統(UMNO)的副黨主席,該黨是執政聯盟「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的最大黨。

在前任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因為政治危機而下台之後,依斯邁沙比利在2021年8月以微弱的多數席次成為首相。

被廣泛認為沒有黨派色彩的依斯邁沙比利,是馬來西亞3年來的第三任首相,他突顯了自從納吉被控貪污以來,一直困擾馬來西亞政治的派系鬥爭。

巫統已經表示,如果贏得大選,依斯邁沙比利將是他們的首相人選。

安華(Anwar Ibrahim)

這位具有個人魅力的反對黨希望聯盟( Pakatan Harapan)領袖,曾在2018年與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結盟,擊敗了巫統贏得歷史性的勝利。

他們的聯盟贏得89席,但這個聯盟沒有維持太久,安華再次與他的恩師馬哈地決裂。

75歲的安華是馬來西亞長期的反對派領袖,而分析家表示,這可能是他最後一次成為馬來西亞首相的機會。

曾擔任副首相的安華,在1990年代晚期與馬哈地分道揚邊。他曾兩度因為雞姦的罪名入獄。雞姦在穆斯林佔多數的馬來西亞是一種犯罪。但他堅持自己是清白的,並稱他的入獄是政治迫害。

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

現年97歲的馬哈地,在他漫長的政治生涯中兩度擔任馬來西亞首相,分別在1981年至2003年,以及2018年至2020年。

馬哈地在第一次首相任內實行鐵腕統治,他經常被批評者稱為獨裁者,也有人認為他為馬來西亞帶來了經濟繁榮。

他在2018年重返政壇,與安華領導一個改革聯盟,並擊敗執政超過60年的巫統,取得歷史性的勝利。

馬哈地在他即將滿93歲前再次成為首相,但他的政府因為內鬥,而在執政22個月後垮台。

這次大選,馬哈地領導一個新的政黨國家鬥士黨(Homeland Fighters' Party),儘管分析人士表示,馬哈地想要取得第三屆首相任期,將面臨著嚴峻挑戰。

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

69歲的阿末扎希是現任巫統黨主席,並且被認為是這次大選的黑馬。

阿末扎希是納吉的忠實擁護者,並曾擔任過副首相,他也掌控著馬來西亞強大的國內安全部門。

儘管巫統已經宣布依斯邁沙比利將是他們的首相人選,但外界猜測阿末扎希已經在黨內布局,準備角逐首相大位。

然而,阿末扎希正面臨47項貪腐指控,而其中一項判決很快就會宣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