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抓壯丁?河南動員退役軍人與幹部到富士康上工

  • 時間:2022-11-17 11:50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抓壯丁?河南動員退役軍人與幹部到富士康上工
河南省鄭州市富士康員工大規模「逃難式」徒步返鄉導致生產線人力匱乏,河南政府腦筋動到公務人員和退役軍人身上。(微博)

中國動態清零讓生產蘋果產品的富士康鄭州園區大批工人一去不回頭。為此,有中媒透露,富士康雖然大舉招聘人力,但招聘狀況並不理想,為維持生產線運作,河南省政府已經開始動員號召退伍軍人和基層幹部都到富士康工作,但遭網友諷是新時代的「抓壯丁」。

中國本土COVID-19疫情仍在上升中,日前大批鄭州富士康工人為了「逃疫」而徒步返鄉,引發全球關注,中國新京報11月15日的一篇報導中曾透露,「多位中介估計,大約有上萬名工人離開工廠」。而大批工人染疫以及返鄉嚴重衝擊蘋果產品生產線,蘋果甚至因此調降對iPhone 14的出貨預測。

招聘新工人狀況不理想

為了留住工人,鄭州富士康從10月以來陸續公佈了三波「出勤激勵加碼方案」,出勤補貼從(人民幣)50元一天提高到最近的400元一天。儘管富士康提出加薪等誘因留人並積極招聘新工人,11月13日就有新招聘的首批新進員工抵達鄭州富士康廠區,但速度仍遠不及補上缺口。

《德國之聲》引述上海證券報報導,河南開封已經接獲消息,要求動員基層幹部到鄭州富士康工作,有基層幹部透露,上面要求工作時間是一個月起跳。而河南濟源市也有基層幹部透露,到富士康工作人員需要先在當地培訓三天,到鄭州再培訓四天,期間都有生活津貼,同時開始工作後就會有獎勵金,做滿30天也會發3000元穩崗補貼。

向退役軍人發「召集令」

河南周口市有地方政府人員透露,各鄉鎮有招工指標,但「招工情況並不理想,縣裡也要求一個小時通報一次進度」。因此,近期河南部分地方也在動員退役軍人去富士康工作,像是河南長葛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就發出「關於號召廣大退役軍人積極報名鄭州富士康招工的倡議書」,內容表示:「富士康廠區、餐廳、宿舍已全方位消毒完畢,安全防護設施已改造到位」,呼籲全市退役軍人響應政府號召,「牢記誓言,爭當生產服務先鋒」,「牢記若有戰、召必回的使命擔當」,「勇於承擔急難險重任務」,「聞令而動」前往富士康工作。

對於河南省地方政府動員退役軍人和基層幹部到鄭州富士康工作的消息,許多網民表示質疑。有人認為「真好的話,不會攤派!」,也有人稱之為「新時代的抓壯丁」(民國時期,國民黨地方政府和軍隊強捉壯丁入伍的現象)。此外,還有不少網民擔心去了會感染或染疫後被胡亂隔離而得不到正常醫療和家人照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