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版晶片法」學者:抵減全球半導體磁吸

  • 時間:2022-11-17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版晶片法」學者:抵減全球半導體磁吸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圖:劉佩真提供)

行政院會今天(17日)通過有「台版晶片法」之稱的「產業創新條例」第10條之2草案,給予高科技業提供研發及設備投資抵減營所稅。國內投信認為,科技業從今年第四季開始,到明年第二季前,都是去庫存的階段,法案通過有助半導體後市。學者認為,各國陸續祭政策吸引全球供應商到當地投資,「台版晶片法」有助於抵減全球半導體磁吸效應。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指出,受到疫情、美中科技戰以及地緣政治影響,半導體已經成為重要的戰略物資,包括歐洲、美國、中國、印度、日本以及韓國,都陸續祭出相關半導體扶植政策,且推出相當規模的基金,給予投資補助,吸引全球主要供應商到當地進行投資。像是台灣以台積電為主的供應商,也就成為各國競相邀請到當地投資的首選。

至於台灣政府為鞏固台灣在全球第二大半導體供應國的地位,推出「台版晶片法」,劉佩真認為,有助於抵減全球半導體磁吸效應,讓國內的半導體廠,未來能夠持續根留台灣。劉佩真說:『(原音)這個所謂台版晶片法案對於未來在台灣的半導體廠競爭優勢,能夠持續維持在全球第二大的地位是有相當的幫助,而且對於到整個全球各國布局的磁吸效應,台灣還是擁有相對的吸引力。』

國內投信業者也認為,受到通膨影響,再加上各國央行緊縮貨幣政策,科技業從第四季開始到明年第二季前,將呈現去庫存的階段,業績面收縮,而台積電為半導體上游,產業周期向下才正要開始,法案此時通過有助於半導體後市發展。富邦投資策略師徐翊達說:『(原音)電子相關產業到明年上半年,就是打庫存的階段,如果賣不出去,就直接在資產負債表上直接庫存抵減打掉,會發生在未來兩個季度。』

「台版晶片法」的產創條例已列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推動法案,行政院會討論通過後將送立法院審議。在適用年限方面,草案72條也明定,從2023年適用到產創落日的2029年,長達7年。而修法通過後,預估包括台積電、聯發科、聯詠、瑞昱、聯電、群聯、日月光、南亞科等企業都有機會適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