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PEC領袖峰會將登場 烏克蘭戰爭陰影壟罩

  • 時間:2022-11-17 12: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APEC領袖峰會將登場 烏克蘭戰爭陰影壟罩
APEC經濟領袖週(APEC Economic Leaders' Week)14日到19日在泰國登場,為疫後首次實體APEC會議,主辦國泰國維安繃緊神經,主會場外可見維安人員帶著偵蒐犬來回巡邏。 (圖:中央社)

法新社報導,環太平洋領袖今天(17日)飛往泰國曼谷,他們將在18日出席有關疫情復甦、以及全球經濟因烏克蘭戰爭引發動盪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爾曼親王(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將加入APEC的21個成員國領袖,參與這項高層會談。

APEC會議登場之際,正值20國集團(G20)在印尼的峰會閉幕。由於擔心一枚擊中波蘭的致命飛彈讓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升級,使得在峇里島舉行的G20會議時程被打亂。

西方領袖已開始降低這場恐懼不安,表示飛彈事件可能是意外。波蘭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都指出,爆炸很可能是因為烏克蘭發射防空飛彈,來攔截俄羅斯密集的火力攻勢。

美國總統拜登16日已表示,它看來不太可能是俄羅斯發射的飛彈。在發表這項談話之前,拜登在G20峰會場邊和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及北約盟國舉行了緊急會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今天稍後抵達曼谷。他14日在峇里島和拜登舉行了一場里程碑式的高峰會。

隨著北京變得更為強大、並且對取代自二戰以來由美國主導的秩序日益獨斷,這兩個超級強國近年來的競爭加劇。

拜登和習近平14日在進行了3個多小時的會談後宣佈,世界不需要新冷戰,表示他們希望避免緊張升高為衝突。

對於APEC成員國來說,美中緊張緩解是受歡迎的消息,因為這些國家日益憂心可能必須在兩大經濟體之間選邊站。

雖然拜登和習近平在台灣議題上仍存有衝突,但他們已在烏克蘭問題上找到共同點。

兩人強調,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是無法接受的事,這等同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一項明確譴責。

繼印尼的G20峰會、以及上週在金邊(Phnom Penh)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領袖會議,曼谷的APEC會談將結束為期2週的亞洲密集外交。

除了主要峰會之外,習近平今天將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舉行雙邊會談,這將是中國領導人自2019年以來,和日本領袖的首次面對面會談。

此外,馬克宏已在16日晚間抵達曼谷,在經過澳洲2021年取消和法國的一項重要潛艇合約帶來的羞辱打擊後,馬克宏此行旨在重啟法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雄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