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G20連場雙邊峰會 首重解決與美政治分歧

  • 時間:2022-11-17 14: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G20連場雙邊峰會 首重解決與美政治分歧
全球主要經濟體20國集團(G20)領袖們15日在印尼峇里島(Bali)展開峰會。(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峇里島G20峰會上會唔了多國領袖,據分析,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的會晤最受重視,中方並認為中美首重解決政治分歧,而非經濟議題。

明報今(17)日刊文指出,截至昨天,習近平在峇里島分別會晤了9國領袖,這是他在疫情後出訪最為密集的一次元首外交。

文章表示,在習近平與各國領袖的會面中,當屬與拜登的峰會最受重視,其次是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會面,這方面可以從中國大陸官方媒體的相關報導充分體現。

比如,新華社以2800多字報導了「拜習會」,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的報導時間超過10分鐘;對中法峰會,新華社的消息稿也有800多字,央視的新聞有3分多鐘。

至於習近平與其他國家領袖的報導,規格基本一致,都只是新聞稿500、600字,電視報導兩分鐘左右。

文章表示,從習近平與外國領袖的連場雙邊峰會看,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中辦主任丁薛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和副外長馬朝旭是「穩膽」(必然參加),其他上場者則視不同對象隨時變陣。

據指出,在「拜習會」中,中方參與者除了「穩膽」4人組合及副外長謝鋒外,另外增加了國家主席秘書呂錄華、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及外交部美大司司長楊濤。

文章據此指出,中方認為,經濟議題並非中美關係的當務之急,關鍵要先解決外交政治分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