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對中政策曝光!與中經濟關係取決人權 盼深化與台關係

  • 時間:2022-11-17 15:59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德對中政策曝光!與中經濟關係取決人權 盼深化與台關係
德國最新對中政策草案曝光,文件顯示,德國政府未來將以人權狀況做為對中貿易關係的指標。圖為北京人民大會堂前高掛德國和中國的國旗。(AFP)

德國聯邦政府正在草擬對中政策文件,不過德國《明鏡週刊》16日取得草稿內容並率先披露在網路版,文件顯示「維護人權」將是未來德中經濟關係的決定性關鍵,德國外交部也建議與歐盟同步,將中國描述為合作夥伴、競爭者和系統性對手,且「後兩方面的份量越來越重」。在文件中,中國對台灣的威脅也被提及,並指出若台灣參加國際組織,並不違背一個中國政策,也支持加快評估對台雙邊投資協議。

《德國之聲》引述《明鏡週刊》報導指出,這份聯邦政府起草的新版對中政策長達59頁,由聯邦外交部擬定,但仍需要得到總理認可。《明鏡週刊》在網路版詳細介紹這份文件內容,文件特別強調:「經濟發展和人權並不矛盾」。

文件還提及近年飽受批評的提供像是福斯汽車等赴中投資的企業政府擔保的問題,德國外交部建議,未來投資擔保「每個公司在每個國家的上限」為30億歐元,且投資擔保也會受到「深入審查」,審查項目從環境到社會指標都有,像是供應鏈中若涉及強迫勞動,授予出口融資的標準也會緊縮。同時文件還透露,德國政府準備支持禁止涉及大規模侵犯人權行為地區產品進口,而對中國出口也將要求出口的武器或軍民兩用產品不能用於侵犯人權和內部鎮壓。

而已經被擱置的歐中投資協議,德國外交部建議必須考慮「協議對人權狀況的影響,特別是對強迫勞動的影響,以及對相互依賴性的影響」,並強調供應鏈必須「迅速以德國經濟可接受的成本」來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支持加速評估德台投資協議

未來,德國外交部還建議與歐盟同步,將中國描述為「合作夥伴、競爭者和系統性對手」,且「後兩者的份量越來越重」。此外,德國外交部不僅關注中國地緣經濟的崛起,文件還寫道,「我們越來越將中國視為一個軍事行為體,其能力建設和具體行為影響到歐洲的安全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也在文件當中被重視,這份對中政策文件指出,「台灣海峽現狀的改變只能透過和平方式和雙方協商進行」。德國將利用雙邊對話來「說服中國遵守《海洋法公約》和2016年關於南海領土問題的仲裁裁決所規定的國際法義務」。

對中政策文件透露,德國政府希望深化與台灣的關係。文件當中指出:如果台灣參加國際組織,並不違背所謂的「一個中國」政策,聯邦外交部也支持歐洲議會的要求,迅速開始對與台灣達成雙邊投資協議進行評估。德國外交部認為:「這樣的協議與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是一致的。」。

明年還將加碼制定國安戰略

此外,儘管德國政府已經同意中資以降低持股方式參股漢堡港,但文件中也關注到中國對全球各地港口的投資參與。德國外交部警告稱:「對港口的投資為中國打開了長期軍事用途的選擇」,這影響了北約和歐盟在亞洲和歐洲周邊地區的安全利益。然而,文件也坦承德國政府無法改變在某些方面對中國的依賴,像是全球氣候問題。

《明鏡週刊》分析指出,雖然這份文件關注德中戰略,但若這份戰略文件按計劃在2023年初通過並實施,勢必對德國在歐盟的26個夥伴國家產生深遠影響,因為德國身為歐洲最大的經濟體,一旦改變路線不會讓它們安然無恙,其它歐盟國家也必須承擔起責任。

而這份最新的中國戰略文件不會是德國政府明年推出的唯一對中政策文件。報導指出,德國政府目前同時也在制定一項國家安全戰略,同樣是在外交部的主持下進行,預計會在2023年春季慕尼黑安全會議召開前發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