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二十大後 中國再掀一波移民潮

  • 時間:2022-11-17 17: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二十大後  中國再掀一波移民潮
不斷緊縮的社會環境,促使中國人出逃的決心更加強烈。(路透社/達志影像)

二十大召開以後,習近平已經確認明年將連任中國國家主席,並且由於胡錦濤的「被迫離場」,讓很多媒體猜測習近平已經獨攬大權,網路上猜測說「2022年可能是未來十年最好過的一年」,意思是,中國將隨著習近平的第三個任期,走向越來越艱難的道路。

移民咨詢一波接一波

移民一直是中國熱衷的話題。尤其是在上海封城時期,和「移民」相關的詞彙搜索率直線上升,移民中介直呼每天生意爆滿。不料,在習近平宣佈連任以後,「中國潤學」還能再創高峰,推特上從事移民服務的網友說電話一個接一個,根本接不完。就連我這種移居美國,身份文件還沒處理完成的普通人,也是幾乎每天都能接到朋友來電,詢問如何赴美,可見目前中國人的移民心是如此堅決。

但移民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對於有錢人來說,最直接了當的移民方式就是投資移民,投資移民的核心是向美國政府證明,你的財力會為美國的經濟發展帶來好處,你將會在美國創造就業機會,為美國公民創造不錯的工作崗位。但投資移民需要大量資產,很多出身貧寒的中國人註定與此路無緣。

除了投資移民,也可以考慮技術人才移民,各行各業的頂級人員都可以作為專業人員移民美國。當然,除了非常有名的公眾人物,美國政府和移民局不一定認識每一個技術人才,這就需要移民者自己舉證,證明自己的職業和學術上的成就,證據包括但不限於國際認可的獎項、知名週刊發表的專業論文、重量級媒體的報導等。

申請留學工作簽證先赴美

但是大部分移民者家庭條件普通,也沒有過硬的專業。對於他們來說,首先得解決的是赴美問題,那麼,申請留學簽證、工作簽證也是很好的選擇。留學簽證對於申請者學歷要求不高,但是申請過程中,需要申請人證明自己能夠支付在校期間的一切費用,提供過硬的財產證明。學校往往會給出一年的費用估算,申請人需要證明自己有超過這個數目的資產。這種方式比較適合單身者,因為持有學生簽證的人是不允許工作的,拖家帶口來到美國,生活費是一筆很大的花銷,如果經濟上無法支持在校期間的生活費,在校期間的生活就會比較辛苦。不過,能夠咬牙堅持一段時間,畢業後嘗試在美國就業,就算有了新的開始。

相對而言,持有工作簽證,就可以一到美國就有經濟來源,但工作簽證確實比較難,首先要證明自己有過硬的專業特長,值得被跨國錄用,再來需要聯絡公司發出Offer。為了保護本國的求職者,美國政府對於跨國錄用的條件更加嚴苛,除非是萬不得已,大部份公司當然更願意優先錄取本地求職者,留給跨國求職者的機會其實非常稀有。

另類移民途徑:申請政治庇護

除了以上幾種很「正式」的出逃方式,沒有學歷、沒有家境的中國人也會申請政治庇護,實際上,中國人一直是美國政治庇護的「主力軍」。政治庇護不僅是針對一些已經在中國受到迫害的人,也包括來到美國後,公開發表了自由民主言論、有了新的宗教信仰等回國可能會受到迫害的人。一方面,中國人申請政治庇護已經有了成熟的「產業鏈」,網絡上很多人「教授」別人庇護成功的竅門,就算沒有受過迫害,也可以編出各種各樣的故事,騙取移民官信任。另一方面,以中國現在的處境來說,完全沒有受過迫害的人,可謂是少之又少。從十幾年前,計劃生育中被迫害的女性,到後來因為言論、信仰受迫害,最近還有疫情期間的非法管制,都可以作為申請政治庇護的證據。

當然,政治庇護需要進入美國境內才能申請,所以要擁有任何一種美國簽證就非常重要。要獲得美國簽證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由於中國人持旅遊簽證,在美國非法滯留、非法打工和生孩子的案例層出不窮,所以面試美國簽證的時候,還需要很多資料輔助:1、工作證明,好的工作可以證明此人在中國有安穩的生活,赴美旅遊後很快會回歸工作;2、收入、存款證明,這證明個人可以負擔在美的一切費用,促進美國旅遊經濟,不用參與非法打工;3、旅遊計劃,證明面簽者確實認真在為旅遊做準備,更進一步證實面試者的旅行目的。最終面試能否通過,還是依賴面試官的主觀判斷,所以面試時的表現也是關鍵。大部分面試官母語並非中文,每天面對很多面試者,稍微一句話、一個詞語造成誤解,就可能導致簽證無法通過。

穿越南美熱帶雨林  成偷渡入美新選擇

但這樣也不會阻擋中國人想要出逃的決心。這幾年來,網絡上流行起一整「走線風」,很多沒有美國簽證的中國人,會先飛往歐洲,再經由南美各國,偷渡進入美國。這些路線往往需要經過熱帶雨林、乘獨木船,中途會遇到南美各國警察、劫匪的威脅和勒索,最後從墨西哥或古巴進入美國。從網絡上的經驗分享來看,很多中國人確實通過這些路線成功赴美,也開始鼓勵和培訓更多中國人經過這條路線赴美。

自從疫情以來,中國政府已經使用「不得惡意出國」的理由暫停一切非必要的護照申請,新聞中也頻傳留學生在出關處被剪護照、被剪綠卡的事。中國人出逃的可能性越來越小,不斷緊縮的社會環境,促使中國人的出逃決心更加強烈,甚至擔心錯過最後的出逃時機。究竟是什麼樣的國家,有大部份居民每天歌頌祖國繁榮昌盛,又有很大部份居民寧願偷渡也要離開?這又是另一種中國特色的分裂現象。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因受中國宗教迫害曾來台避難,後獲政治庇護赴美定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