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獎金7200萬 數位部「公益創新‧徵案100」開跑

  • 時間:2022-11-17 18: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總獎金7200萬 數位部「公益創新‧徵案100」開跑
數位部長唐鳳(中)17日、數位產業署長呂正華(中右)在「公益創新‧徵案100」活動開幕式上,和與會嘉賓比出「生生不息」的手勢合影。(吳琍君 攝)

為了啟動社會多元創新應用的moda,數位發展部今天(17日)特別推出「公益創新‧徵案100」活動,公開向民間廣徵結合通訊傳播科技與社會公益的創新提案,總獎金高達新台幣7,200萬元!數位部長唐鳳表示,這是台灣公部門首度採用創新的「平方募資法」,希望為社會公益及弱勢團體建立可以永續營運的商業模式。

在英國有個新創的「剩食平台」app,透過社區共享,讓剩食的終點不再是垃圾桶;最近Meta也投入視訊中繼服務,協助聽障朋友通話轉譯;台灣也有公司開發app,協助小農降低氣候風險。

為了啟動社會多元創新應用的moda,數位部數位產業署17日推出「公益創新‧徵案100」活動,希望廣徵天下英雄帖,透過高頻寬、低延遲的ICT資通訊傳播科技,為台灣的高齡化社會、長照、偏鄉學習等社會福祉,或公共治理、產業經濟、永續環境,帶來兼具公益性的創新服務,進而驅動產業創新,甚至形成商業模式永續營運。

由於總獎金高達新台幣7,200萬元,而且首獎可獨得500萬,因此親臨活動開幕式的數位部長唐鳳表示,這次的活動是台灣公部門首創採用「以太坊」創新的「平方募資法」來決定哪個提案可以勝出。唐鳳說:『(原音)甚麼是「平方募資法」呢?就是我們去看能夠得到這個獎助的隊伍,不是看有多少人投它一票、不是只是數人頭,也不是只是它募款的能力多好、它今年能夠募到多少,而是這兩個加在一起,人跟錢都同樣重要,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我們的計算方式,簡單來講,就是每一個參加群眾募資、平方募資的捐款人,他的捐款每一個「開根號」,全部加起來之後呢再平方,然後用這個來去算它值不值得獎助。』

唐鳳進一步說明採用這個公式的理由,是因為如果有個提案只獲得一個人認同,而且他還一口氣捐了500萬,則500萬開根號再平方,還是500萬,並不會得到額外的獎助;但若是有提案獲得1萬人的小額捐款500元,則每筆500元開根號、加總後再平方,就是一筆非常大的數字!而數位部正是要找出「既可照顧到很多人的福祉,又有相當多人願意貢獻心力」的提案。

也因此,數位產業署將以具有社會價值、影響力、創新性及可行性做為評選標準,分階段進行海選。(詳情請至網址: https://100.adi.gov.tw查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