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送中之後 他們來台另闖一片天

  • 時間:2022-11-19 16: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萓
反送中之後 他們來台另闖一片天
漫畫家柳廣成嘗試在台灣跨界別合作,令工作有新突破。(蕭蔓拍攝)

看著一個城市被消失,他用畫筆記錄下來,作為時代的見證。他沒有急著離開這個城市,而是選擇留下來,期望情勢往好的方向,然而遺憾的是事與願違。在出版了《被消失的香港》這本載有歷史沉重包袱的漫畫書後,帶著傷痛前往人生的下一站,他便是柳廣成。

台灣流行跨界合作  政治不再是禁忌

在台北街頭遇見柳廣成,這位打扮有點日本風格的年輕人,自去年7 月,以「就業金卡」的方式移居台灣。來台約一年,已經工作不斷,柳廣成直言自己幸運,除已出版作家李昂的《北港香爐人人插》漫畫書之外,目前正在努力完成一本有關緬甸政變的漫畫書,這是他從未試過的創作。

台灣文化界流行跨界合作,令柳廣成有不少新的突破。他雀躍地表示,舞台劇導演邀請他創作出版物,也有演唱會負責人找他設計服裝,連文學作家亦找他設計新書的封面,還有替雜誌固定畫插畫等,一口氣共接下10多個項目。他認為,在台灣的第一年,要跟不同領域的人合作,讓大家認識他,由於台灣人頗接納外來文化,所以他才有發展機會。

柳廣成說:『(原音)我可能對商業上有些憂慮,一些政治背景因素,其實他們沒有管太多,他們也沒管我在網上有沒有說過中共的壞話之類。這種情況在香港蠻明顯,我表態過後,就覺得商業合作不太容易發展,但是在台灣的話,大家都不在乎你所表態的立場,反正你的創作不錯就好。』

回想離開香港前一年,柳廣成的作品《被消失的香港》只能在一些獨立書店上架,但卻沒法在大型書店如誠品、商務印書館及中華書店等出售。他坦言,當局沒有明說禁售反送中題材的書籍,但偏向同情抗爭者的書籍近乎消聲匿跡,儼如無形的封殺。

期待移民政策透明化

其實反修例運動未爆發前,柳廣成已經深感香港的漫畫業市場難以發展,加上藝術創作空間愈漸收緊,早巳打算到台灣闖一片天。這位熱愛創作漫畫的年輕人,曾經在中國、日本及香港居住,現正計劃在台灣定居,他希望工作得到更好的成績後,可以申請專業移民。面對近日申請移民的香港人遇上困難,他期望移民政策有更多透明度,並希望香港人做好自己,成為世界上值得尊重的族群。

《港傷》見證抗爭者的傷痛

另一位出版涉反修例運動書籍的資深攝影師高仲明,曾經在香港街頭近距離拍攝示威場面,因吸入催淚彈氣體不適住院,其後對催淚彈產生恐懼,但仍念念不忘要記錄這場大時代的社會運動,於是邀約24名身份背景不同的示威傷者作專題拍攝,輯錄成書名為《港傷》。

一埸翻天覆地的政治運動過後,不少香港人患上集體創傷,高仲明透過鏡頭反映他們的傷痕,其實,內心深處的傷痕往往比外在傷口更甚。繼《港傷》之後,他先後完成另一系列《慢性港傷》及《後時代革命》攝影集,讓影像帶領大家去感受香港人的傷痛。


香港攝影師高仲明來台後,已舉辦兩次《後送中運動》攝影展。(蕭蔓拍攝)

2020 年香港通過國安法,其後《蘋果日報》被迫停刊,多名高層被捕,由於他曾經在壹週刊工作,深明當局會秋後算帳,毅然以「就業金卡」方式,與太太一起移居台灣。來台約一年,他在司改會協助下舉辦了兩次攝影展,並在台北市中山區經營葡萄酒吧。

談及在台灣舉行《後送中運動》系列的攝影展,高仲明表示,他期望更多人看見2019 年前後的香港人情況,該展覧先後在台北和台中進行。由於他希望第二次展覽有突破,所以嘗試找來藝術總監李天爵做策展人,透過他的創作理念帶來新的衝擊,這次與台灣藝術家的交流,令作品有不同層次的意義。

在自由之地   未來有無限可能

對於未來,高仲明有滿腦子的計劃,除了希望把台灣的展覽移師英國舉行,他也將拍攝香港人在台灣的生活,以及關懷台灣弱勢社群的故事。

高仲明說:『(原音)這個我一定繼續拍,但是我的想法,是希望可以拍10 年、20年,看看他們的生活變化,看看還會不會有香港人(身份)。還有我可能也會拍一些台灣議題,我一直有關注街友的問題,還有一些關於移工問題的主題,我也很想可以拍到。』

這位擅長用鏡頭拍下創傷記憶的攝影師,選擇來台灣生活,為的是這𥚃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他謙稱自己只懂攝影,但為了生活更穩定,嘗試把另一嗜好紅酒,變成一門生意。在他經營的酒吧內,將會不時邀請各地的攝影家,舉辦展覽,進行文化交流,這算是理想與現實的結合。

 延伸閱讀 
金馬59/一封寫給香港的情書:《憂鬱之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