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代交替 裴洛西將卸任美國眾院民主黨領袖

  • 時間:2022-11-18 06: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世代交替 裴洛西將卸任美國眾院民主黨領袖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17日在眾議院發表演說。 (AFP)

美國史上第一位聯邦眾議院女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17日表示,在明年1月共和黨掌控眾議院時,她將卸下民主黨領袖職位。

裴洛西在眾議院發表情緒激動的演說。她表示,「我不會在下屆國會尋求連任民主黨領導人…由新一代領導民主黨核心小組的時刻已經到來」。

共和黨在11月8日的期中選舉,取得在眾議院的微弱多數席位。82歲的裴洛西退出民主黨領導層,標誌著華府一個時代的結束。

民主黨籍總統拜登稱讚裴洛西是「民主的堅定捍衛者」,也是美國歷史上「最重要的」眾議院議長。

拜登在一份聲明中說:「由於裴洛西,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生活變得更好,即使是在共和黨代表的地區,他們投票反對她的法案並經常詆毀她。」

拜登說,「歷史也將注意到,在(2021年)1月6日暴力、致命騷亂時,她保護我們民主的堅定和決心」。當時前總統川普的支持者攻擊美國國會,意圖阻止公告拜登勝選。

裴洛西在1987年首次當選聯邦眾議員,在2007年成為議長,是截至目前首位、也是唯一一位擔任這個重要職位的女性。她以嚴格控制民主黨黨內紀律而聞名,在第二次擔任眾議院議長期間,兩次主持對川普的彈劾。

在明年1月卸任眾議院議長前,裴洛西仍是美國總統的第二順位繼位者,僅次於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

裴洛西上週曾表示,年邁丈夫保羅(Paul Pelosi)日前遭遇殘忍攻擊,會影響到她如何決定未來。

在裴洛西演講時,民主黨議員起立鼓掌致敬。裴洛西講述了她6歲時第一次瞥見國會大廈,以及她從「家庭主婦到眾議院議長」的道路。

裴洛西也稱讚民主黨在期中選舉的表現優於預期,認為這是民主的勝利。她說,「上周,美國人民發聲,他們高聲捍衛自由、法治和民主」。

民主黨正處於改變的風口浪尖。隨著裴洛西從領導層卸任,同樣年逾80的眾議院民主黨第二號、第三號人物:多數黨領袖霍耶爾(Steny Hoyer)以及民主黨黨鞭柯里本(Jim Clyburn),預料也將卸下職位。

52歲的紐約州眾議員傑佛瑞(Hakeem Jeffries)預料將成為下一屆眾議院民主黨少數黨領袖。他稱讚裴洛西是「G.O.A.T」。這是一個體育用語,代表「史上最棒」(Greatest of All Time)。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