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克宏:法澳仍考慮合作造潛艦 不是為對抗中國

  • 時間:2022-11-18 07: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馬克宏:法澳仍考慮合作造潛艦 不是為對抗中國
法國總統馬克宏16日在G20峰會場邊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會談。 (圖:推特@AlboMP)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17日表示,與澳洲合作建造潛艦的提議並未改變,且這不是為了要與中國對抗。去年澳洲取消雙方造艦合約,曾導致法、澳之間激烈爭執,從而有破壞雙邊關係之虞。

法新社報導,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突然取消與法國合作建造12艘柴電動力潛艦的合約,並宣布轉而採購美國或英國建造的核子動力潛艦,曾使得馬克宏火冒三丈。

因此產生的爭執擾亂了雙邊關係,有破壞一項歐洲聯盟與澳洲貿易協定之虞。不過自從澳洲現任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就職後,雙方已言歸於好。

未來新潛艦運交可能需要多年時間,在中國區域行為日益獨斷專行的情況下,這恐怕會使澳洲的軍力不足。但路透社報導,馬克宏17日在泰國曼谷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說,法、澳合作造艦不是為了與中國對抗。

馬克宏在印尼趁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之便與艾班尼斯會談後次日表示,與法國合作造艦「還在澳洲考慮中」。

他說,法國不會供應他國核子動力潛艦,因此法方的造艦提議僅限於傳統動力潛艦。他並說,這可確保澳洲的「自由和主權」,同時建造工程將在澳洲進行。

馬克宏說:「我們現在就看他們如何適應(他們面對的)困難。他們的基本選擇是在國內生產潛艦或仰仗他國建造,無論是不是核子動力潛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