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PEC雙部長會議 鄧振中倡議簽署數位經濟協定

  • 時間:2022-11-18 07: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APEC雙部長會議 鄧振中倡議簽署數位經濟協定
2022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為睽違3年恢復舉行實體會議,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左)、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右)17日結束部長級年會後,晚間舉行雙部長記者會說明此行成果。 (圖:中央社)

APEC雙部長會議17日舉行,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代表台灣參加雙部長會議,他分享台灣數位科技經驗,聚焦基礎建設、安全防護、連結性等3面向,並提及台灣準備好與理念相同夥伴更深入商討簽署數位經濟協定,促進共同利益。

今年APEC年會為疫情之後首次實體舉行,17日是部長級會議,鄧振中會中分享,台灣對於使用數位科技促進區域相互連結的經驗與看法。

基礎建設部分,鄧振中表示,一個經濟體的數位轉型,須改進數位基礎建設、制定適當法規架構、提升民眾數位認知與能力以消除數位落差,並鼓勵數位科技的創新、發展與運用。近年數位科技快速發展,台灣將數位轉型列為優先推動政策,推動過程中體認到,成功的數位轉型政策須要以廣泛、全面、協調的方式推動。

鄧振中進一步說,對此台灣今年8月成立數位發展部,以促進數位產業發展、統籌數位治理與數位基礎建設的規畫,達成全面且包容的數位轉型。

安全防護部分,鄧振中表示,任何涉及數位科技發展的完善政策,皆須納入資安防護機制,防止資訊洩漏與濫用;成功的資訊安全作為可提升人們對數位科技的信心,對數位轉型的有效推動及數位經濟的加速發展至關重要。

他指出,資訊安全是跨領域議題,APEC對此有更多關注,目前APEC經濟體已在相關次級小組展開資安相關工作,包括在Digital Economy Steering Group 與Tele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Working Group下進行;鑒於資安重要性與日俱增,認為APEC經濟體應對此有更多討論與合作。

連結性部分,鄧振中表示,為探討推進數位合作方式,台灣已準備好與理念相同夥伴更深入商討簽署數位經濟協定,以促進更多區域內相互連結,同時促進共同利益。

此外,鄧振中表示,台灣承諾將持續強化以規則為基礎,且以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系,歡迎WTO部長會議(MC12)達成多項成果,並已完成執行服務業國內規章聯合聲明倡議的國內程序。

他並呼籲會員必須儘速推動MC12的其他成果,例如漁業補貼、電子商務聯合聲明倡議、WTO改革等,以利為MC13奠定成功的基礎。

相關留言

2022年APEC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