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情報首長警告中國滲透 與俄國伊朗同列重大威脅

  • 時間:2022-11-18 08: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英情報首長警告中國滲透 與俄國伊朗同列重大威脅
英國「軍情五處」(MI5)新任處長麥卡勒姆(Ken McCallum)。(圖:MI5)

英國對內情報機關軍情五處(MI5)處長麥卡勒姆(Ken McCallum)16日表示,英國正面臨來自俄羅斯、中國和伊朗的重大安全威脅,這3國全都會在外國利用脅迫、恫嚇甚至暴力等手段追求自身利益。

美聯社報導,麥卡勒姆發表演說,概述英國所面臨來自敵對國家和恐怖組織的主要威脅。他表示,儘管俄羅斯刺探情報的能力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受重創,仍然構成威脅。

麥卡勒姆指出,由於俄羅斯2月底入侵烏克蘭後,歐洲驅逐了400多名以外交工作作掩護的俄國間諜,使得俄國的情蒐能力受到「重大戰略打擊」。他並透露,英國近幾年驅逐了23名這類俄國間諜,並拒絕了100多名疑似以外交官身分作掩護的俄國間諜簽證申請。

儘管如此,麥卡勒姆表示,英國在情報戰部分仍面臨「俄羅斯的隱蔽工具箱」威脅,手段包括試圖暗殺、網路攻擊、假消息、間諜活動及干預民主。他警告:「英國必須對俄國未來幾年的侵犯行為有所準備。」    至於中國,麥卡勒姆稱甚至是更長期的問題。他指出,「中國共產黨的活動,對英國構成最具有改變局勢程度的戰略挑戰」。

麥卡勒姆用運動比賽作比喻。他說:「俄羅斯不怕直接打起來,也慣常用作弊來達到目的。中國當局則代表一套不同的挑戰秩序,他們正試圖改寫規則、收買聯盟,以及招聘我們的教練人員來替他們工作。」   

麥卡勒姆指控北京監視、恫嚇、脅迫中國籍人士,以及強迫將他們遣送回國,對他們進行騷擾和攻擊。

麥卡勒姆並指出,中國當局正在放長線釣大魚,尋求吸收及影響不僅橫跨英國政治版圖的知名國會議員,剛投入政壇的新人也不放過,藉此逐漸累積對方積欠的人情,達到形塑英國政治的目的。

麥卡勒姆表示,北京鎖定的對象,包括英國地方議員和可能角逐國會議員的人士。他還說,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鞏固無限期的權力後,北京這類活動很可能增多。

針對伊朗,麥卡勒姆特別點名是當中「最常跨越到恐怖主義」的國家。他說,伊朗情治當局對於敵對人士「有採取魯莽行動的準備」,無論在西方境內出手或是誘騙這些人到伊朗。

麥卡勒姆警告,俄中伊這3國可能彼此幫忙壯大能力。「我們正面臨擁有龐大規模的敵手,且他們對於自己使用的手段毫不手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