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馬59/影帝之爭 林家棟、張孝全、游安順廝殺

  • 時間:2022-11-18 10: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金馬59/影帝之爭 林家棟、張孝全、游安順廝殺
第59屆金馬獎誰能坐上影帝寶座,各方矚目。(金馬執委會提供)

第59屆金馬最佳男主角競爭相當激烈,港星林家棟在《智齒》中,演技收放自如,勇奪影帝的看好度相當高;游安順在《一家子兒咕咕叫中》,演活中年失敗男人的心境,角逐影帝勝算也不低;張孝全則在《罪後真相》拋開偶像包袱,詮釋網路媒體人活靈活現,也不無可能在激烈的影帝之爭中突圍。

今年金馬影帝之爭,呈現林家棟、張繼聰、黃秋生3位香港演員,對決張孝全與游安順2位台灣代表的局面,

握有3座金馬最佳男配角獎的黃秋生,卻還沒嚐過登上影帝寶座滋味,這回他在《白日青春》,飾演一名計程車司機,與一名香港巴基斯坦難民小孩,開展出一段忘年之交,被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評價「極具說服力」。聞天祥:『(原音)不但從型到演技上,讓人覺得充滿說服力,怎麼從一個被兒子認為的不適任父親,一個有點老來瘋,有點半失能的父親,然後卻從一個沒關係的男孩身上既像贖罪般,又像終於理解世界另外一端的方式,展開了一場忘年之交,這是黃秋生今年非常非常精湛的演出。』

林家棟是第二度角逐金馬最佳男主角,他在《智齒》中飾演一名老婆被撞成植物人的警察,對於誤殺妻兒的年輕少女充滿怨恨,最終引來悲劇收場。在救贖與被救贖之間,林家棟的演技層次分明且震撼力十足,讓觀眾也陷入濃濃末世感氛圍,金馬影帝大熱門。

張繼聰是香港資深演員,這回在《窄路微塵》中扮演一名在疫情期間開設清潔公司的老闆兼員工,面對生活中的處境難關,依舊保有某種平凡老百性樂觀與堅持,很容易讓觀眾有所感。

踏入演藝圈38年的游安順,今年首度入圍金馬就是挑戰影帝寶座,游安順在《一家子兒咕咕叫》飾演各方面都失敗的中年男子,如何避免落入反派的刻板角色詮釋,游安順拿捏得相當得當,問鼎金馬影帝勝算相當高。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原音)游安順的角色其實很不討好,因為他在扮演這個片子裡面扮演的是一個,相形之下一個更失敗的男人,不只在所謂家庭經濟或是在家庭的人際關係上面,他所展現的某種暴躁感,就這樣的角色很容易會陷入一種很刻板的反派形象裡面去,游安順在拿捏上做得非常不錯。』

張孝全也是本屆金馬影帝的可能黑馬,他在《罪後真相》中,扮演一個從傳統媒體轉戰網路媒體的媒體人,張孝全在片中表演方式完全是迥異於過往,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一方面用浮誇方式呈現渴望爭取媒體流量,一方面又積極緝兇,但私底下與女兒相處又是另一種狀態,不同角色切換,張孝全演出精準到位,令人激賞。

相關留言

金馬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