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PEC峰會 東道主泰國敦促擱置分歧

  • 時間:2022-11-18 10: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APEC峰會 東道主泰國敦促擱置分歧
疫後首次實體APEC經濟領袖週(APEC EconomicLeaders' Week)16日在泰國曼谷持續展開,主辦國維安不敢輕忽,不僅會場周邊實施交管,在會場內外也有大量警力隨時戒備。 (圖:中央社)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主辦國泰國,今天(18日)敦促各國領導人「擺脫分歧」,專注於解決貿易和通貨膨脹等緊迫的全球經濟問題。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目的是促進經濟整合,涵蓋全球38%的人口、62%的國內生產毛額和48%的全球貿易額。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參與高峰會,而美國則是派出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出席。

雖然APEC高峰會召開之際,正值烏克蘭戰爭以及台灣和朝鮮半島等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但泰國仍希望能在籌組亞太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 Pacific, FTAAP)方面取得進展。

泰國外長董恩(Don Pramudwinai)17日表示,APEC在世界面臨多重危機的「關鍵時刻」召開會議,「這就是為什麼APEC今年必須克服這些挑戰,為整個世界帶來希望」。

由於有大約100個抗議團體在場外示威,並計劃展開遊行,APEC峰會的維安措施非常嚴格。

習近平在17日為峰會相關商務活動準備的書面講話中警告,亞太地區不是任何人的後院,也不應該成為大國競爭的舞臺…人民或我們的時代永遠不會允許任何發動新冷戰的企圖」。

近年來,美國和中國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的關係持續緊張,爭議問題包括關稅、台灣、智慧財產權、香港自治權以及南海爭端等。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副總統賀錦麗將在22日訪問有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邊的菲律賓巴拉旺島(Palawan)。此舉可能被北京視為挑釁。

賀錦麗將成為訪問當地的最高階美國官員。中國在南沙群島進行海底疏浚來興建港口和簡易機場,而包括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越南都聲稱擁有南沙群島的部份主權。

相關留言

2022年APEC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