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G20復出 歐媒:分化歐盟、各個擊破

  • 時間:2022-11-18 10: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G20復出 歐媒:分化歐盟、各個擊破
全球主要經濟體20國集團(G20)領袖們在印尼峇里島(Bali)展開峰會。(路透社/達志影像)

G20領袖峰會16日落幕,新聞網Politico指出,歐中緊張之際,習近平急於在外交復出秀上重建形象。歐盟大國可能故態復萌,再度落入中國利多吸引力的分化陷阱中,對北京示好。

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辦的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正式落幕。媒體焦點之一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閉關近3年後首次在國際會議上復出,並帶著友善微笑與幾位國家領袖在場外雙邊會談。

自2020年初中國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關閉邊界後,這是各國首次能與習近平面對面交流的外交場合,在歐中關係緊張之際,許多歐洲國家領袖盼能利用機會對話。

歐洲政治新聞網Politico報導:「中國顯然重現長久以來吸引特定歐盟國家與他們國家利益的手段,這也是常用來破壞歐盟穩定的方法。」2013年,布魯塞爾因太陽能板出口爭議,揚言對北京展開全面貿易戰,中國立即威脅對法國與西班牙葡萄酒採取報復行動,法西兩國因此反對歐盟貿易官員,導致歐盟團結破裂。

這次峇里島峰會,中國採取精明的一對一戰略,分別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會晤。

然而中國不滿歐盟將其形容為「體制對手」,決定針對個別歐洲國家運用影響力,不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以及外交界預期將對話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會面。

以和呂特會面為例,習近平醉翁之意在於荷蘭的半導體大廠艾司摩爾(ASML),他希望藉機會說動荷蘭,不要加入任何企圖將中國防守在新科技之外的歐美貿易聯盟。習近平在會談紀要中指出,「希望荷蘭能推進歐洲對開放與合作的承諾」,言下之意是不要阻撓晶片貿易。

和桑傑士會面時,習近平強調中國是西班牙觀光火車頭,呼籲雙方推動文化與觀光合作。與梅洛尼對話時,習近平則以可能「進口更多高品質產品」條件來吸引義大利,同時邀請梅洛尼訪中。

馬克宏表示想推進法中商業合作,尤其在航空與核能產業上,習近平也根據需求拿出不同籌碼。Politico指出,習近平的外交策略奏效,馬克宏不僅未對習近平採取對立態度,反而對其「阿諛奉承」。在雙邊會談時,馬克宏甚至恭賀習近平當選第3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笑逐顏開。

20國集團峰會16日閉幕記者會中,馬克宏說,「原則上」將於2023年初造訪北京,盼習近平在施壓俄羅斯與重返和平上扮演更多「協調者」的角色。

Politico批評,俄烏戰爭開打後,中國絲毫沒有適合擔任協調者角色的跡象。且馬克宏無視中國與印度在邊界發生的死亡衝突、對台威脅與南海軍事擴張,對記者說,「中國呼籲和平...我真誠相信,中國遵守聯合國憲章」。

一位西方外交官向Politico分析,「馬克宏亟需與習近平的媒體曝光,因為他不能讓自己被中國冷落,讓美國和德國獨占版面」。

17日Politico另一篇分析則指出,和法、西、荷、義領袖形成強烈對比的是被習近平晾在一旁的歐盟領袖,習近平取消了與歐盟27成員國代表米歇爾的會面。

報導表示,習近平之所以改變心意,可能與米歇爾對中態度有關。米歇爾在第5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預錄影片中批評俄烏戰爭,並呼籲減少對中國的貿易依賴。

另一位與會的歐盟外交官告訴Politico,「歐盟在峰會中未對北京釋放共同訊息,但其實從來也沒有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