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狼王」習近平「教訓」杜魯道引熱議 中國網路關鍵詞全屏蔽

  • 時間:2022-11-18 11:28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狼王」習近平「教訓」杜魯道引熱議 中國網路關鍵詞全屏蔽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批評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的對話曝光後,但在西方媒體引發熱烈討論後,中國屏蔽了中國網路上各種相關敏感詞。(翻攝加拿大CBC畫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當面指責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不該洩漏兩人在20國集團(G20)高峰會場邊閉門會談中的談話內容,還罕見展露惱怒表情,引發西方媒體高度關注和討論,但中國不意外的在這則新聞引發關注後,立刻對社群和網路進行全面審查和封鎖,包括杜魯道以及中國網友對其暱稱「小土豆」,甚至連習近平在這段對談結尾所說的「創造條件」全部遭到屏蔽。

《美國之音》報導,在加拿大媒體CBS公布這段在G20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滿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將兩人此前的談話主題告知加拿大媒體,因而在公開會面場合當場「訓斥」的影片後,國際媒體一片嘩然,然而這段引發話題的畫面以及相關報導,西方媒體包括《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BBC》、《衛報》、《紐約時報》、美國有線新聞網《CNN》等各大國際媒體均有顯著的報導,但中國媒體則是一字未見,甚至連網路平台也無法轉貼或討論。

報導指出,中國各大社交媒體平台全面審查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有關的貼文和敏感詞,參與此次審查行動的平台包括微博、微信、百度、抖音、知乎、嗶哩嗶哩等,且尚不清楚審查指令知否來自中國政府。

敏感關鍵詞全封鎖 僅藍勾勾貼文可出現

外媒實測微博上與杜魯道有關的熱門貼文全部和此事無關,除幾天前關注伊朗對待抗議者的貼文外,另一條熱門新聞則是他在到達二十國集團峰會舉辦地峇里島後與英國首相蘇納克邊喝酒邊聊天。

習近平責怪杜魯道的影片被外媒廣泛報導後不久,微博就嚴厲審查了與杜魯道有關的內容。受審查的關鍵詞不僅包含中國使用的「特魯多」、「加拿大總理」,還有中國網民起的暱稱「小土豆」以及土豆的英文「Potato」等。微博嚴格過濾了這些詞的搜索結果,只顯示來自「藍勾勾」(官方帳號)的貼文。

此外,與中國友好的俄羅斯,也有官媒Ruptly在微博上發布了習近平對峙杜魯道的新聞,但約五分鐘後,該貼文便被刪除。

中國大量網民以反義詞搜尋相關資訊

不過報導表示,到了17日晚間,微博似乎降低審查力道,部分「特魯多」的搜索結果裡不僅有「藍V」(藍勾勾)的博文,一些「黃V」(認證賬號)的發言也可以被看見。但中國數字時代編輯劉力朋分析說,這些少量來自「黃V」的貼文其實是清查後釋放出來的。也就是說,這些貼文受到微博審查員認可後,才被允許顯示在搜索結果裡。這並不意味著審查力度的降低。

此外,另一個目前受到微博過濾的敏感詞是「創造條件」。這句話是習近平在與杜魯道交談的結尾時所說,當時,杜魯道表示,加中兩國可以在許多議題上進行有建設性的合作,習近平則回應說:先「創造條件」。

而在知乎、微信、抖音、嗶哩嗶哩上搜索了與杜魯道有關的內容,同樣沒任何有關兩人影片或文章。但報導透露,這種情況並不意味著中國網友對該事件不感興趣。在抖音上,有關杜魯道的搜索建議裡包含了「特魯多不合適」、「特魯多被罵視頻」、「特魯多g20握手」等,代表大量網民搜索了這些內容。

在中國最大搜尋引擎百度上,杜魯道(中國稱特魯多)則被移出了搜索結果裡的顯眼位置。以中國慣稱的「特魯多」的搜索結果第一個詞條並非加拿大現任總理賈斯廷·特魯多,而是70年代和80年代初擔任總理的皮埃爾·特魯多(Pierre Trudeau)。皮埃爾是賈斯廷的父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