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相岸田嚴重關切釣魚台 習冷處理

  • 時間:2022-11-18 11:35
  • 新聞引據:、共同社、NHK、 中國外交部官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日相岸田嚴重關切釣魚台 習冷處理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AFP)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7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泰國曼谷舉行45分鐘會談。會中,岸田對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台灣稱釣魚台)主權問題表達嚴重關切,但是中方對此冷處理,中國外交部的聲明中甚至沒有直接提到「釣魚島」這三個字。

中方聲明未見「釣魚島」

根據中國外交部聲明,習近平在會中只表示,「在海洋和領土爭端問題上,要恪守已經達成的原則共識,拿出政治智慧和擔當妥善管控分歧。」

另外,日本放送協會(NHK)指出,岸田也提到,今年8月中方向包括日本專屬經濟區在內的日本近海發射彈道飛彈的軍事活動表達了嚴重關切,但是中方聲明則沒有提到試射飛彈一事。 

台灣議題立場分歧 

在台灣問題上,共同社指出,岸田在會談中強調了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但是中方聲明中只指出,岸田表示在台灣問題上,日方在日中聯合聲明中做出的承諾沒有絲毫變化。

而習近平則強調,「歷史、台灣等重大原則問題涉及兩國關係政治基礎和基本信義,必須重信守諾、妥善處之。中國不干涉別國內政,也不接受任何人以任何藉口干涉中國內政。」共同社分析,習近平的談話立場顯示對日本的牽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