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Fed鷹派升息再起 新台幣貶勢重啟?

  • 時間:2022-11-18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Fed鷹派升息再起 新台幣貶勢重啟?
傳出美國聯準會可能再度升息,使得新台幣貶值聲浪再起。圖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總部。(FB/@Fed)

美國10月通膨數據降溫,美元指數下跌近4%至106,激勵新台幣兌美元匯價近期強勁升值,不過,美國聯準會(Fed)內部鷹派聲浪再起,多位聯準會官員17日表示,升息行動還沒有結束,新台幣兌美元匯價是否重啟貶值態勢?對此,國內外匯專家認為,新台幣確實有機會再回貶,但也不容易再回貶至32.35元的近期低點。

美國10月通膨數據降溫,投資人冀望美國聯準會(Fed)政策轉向,美元指數從上周通膨數據公布後,一路往下跌近4%至106附近。

瑞士銀行發布最新報告,認為目前判斷美元強勢結束仍為之過早,因為美國10月的通膨只是參考數據之一,且美國聯準會官員已警告,不要從單月數據作過度推測。瑞銀認為,在Fed轉向鴿派立場之前,需要搭配勞動力市場出現降溫跡象,但是近期數據顯示就業增長強勁、失業率低及工資快速上漲,都足以支撐聯準會持續強勁升息的理由。

多位聯準會鷹派官員17日表示,升息行動還沒有結束,擁有投票權的美國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甚至表示,到目前為止,貨幣政策對通膨影響有限,需進一步提高利率以抑制物價,他透過圖表暗示,基準利率可能需要升至5%至7%之間。

美國聯準會(Fed)內部鷹派聲浪再起,新台幣兌美元匯價是否重啟貶值態勢?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指出,近期新台幣從低點32.35元價位一路爬升至近期31元附近關卡,但要說新台幣就此走強,也太樂觀,畢竟美國升息幅度遠高於其他國家主要央行,美元仍保有優勢,短期也看不到美國降息的反轉訊號,在美國持續升息的情況下,新台幣確實有機會再回貶。陳有忠說:『(原音)美元其實要走入空頭,要有頭部,會有一波拉上去,美元指數會回到110附近,這也可以解釋新台幣這兩周的升值,不是開綠燈一路走升下去,會隨著美元再度受到市場青睞,新台幣有機會回貶,但低點已過,左邊在32.35,右邊在31.6附近。』

陳有忠也指出,美國後續即便再加碼升息,但已轉換成「低速檔」,且由於台灣有出口優勢,出口商有高額換匯需求,支撐新台幣兌美元匯價,新台幣即便回貶但幅度有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