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來西亞大選競爭激烈 安華致力確保優勢

  • 時間:2022-11-18 12: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馬來西亞大選競爭激烈 安華致力確保優勢
馬來西亞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 (AFP)

馬來西亞將在19日舉行大選。民意調查顯示,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在這場競爭激烈的選舉中領先。安華本周也加大競選活動力度,希望能成為馬來西亞下任首相。

這次大選似乎是自1957年獨立以來最緊張的一次選舉。民意調查預測,結果可能產生懸浮國會,沒有政黨或聯盟能夠獲得組建政府所需的簡單多數。

民調和分析人士指出,安華領導的聯盟預計將贏得最多席次,但無法達到過半數。

已75歲的安華,在過去25年中,從被在位最久的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指定為接班人,到因雞姦和貪污指控而入獄,如今則成為反對派領袖。

競爭對手組成的聯盟,包括現任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前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分別領導的聯盟,可能會聯手合作,以取得足夠的席次,阻擋安華的首相之路。

對選民來說,最重要的問題是預料將減緩的經濟前景,以及通貨膨脹上升。許多馬來西亞人也對政治不穩定感到沮喪,認為政治人物並不關注經濟發展問題。

根據輿觀(YouGov)16日公布的民意調查,安華領導的希望聯盟( Pakatan Harapan)獲得35%的支持;穆尤丁領導的「國民聯盟」(Perikatan)支持度20%;依斯邁沙比利的「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則是17%。

穆尤丁和依斯邁沙比利領導的聯盟都屬於執政黨巫統(UMNO),但在大選中各自競爭。

相關留言

安華出任大馬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