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賀錦麗向亞洲領袖保證 美國致力地區經濟發展

  • 時間:2022-11-18 17: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賀錦麗向亞洲領袖保證 美國致力地區經濟發展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18日告訴亞洲領導人,美國致力於該地區的長期發展。(中華台北代表團提供)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今天(18日)告訴亞洲領導人,美國致力於該地區的長期發展,並駁斥了隨著中國擴大其影響力,出現對華府參與的質疑。

賀錦麗在曼谷舉行的一項峰會上發表演說,她稱美國是一個「驕傲的太平洋大國」,並表示,美國長久以來的安全聯盟網絡使亞洲得以繁榮。

賀錦麗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場邊對商界領袖說,「美國會留在這裡。」

她說,「我們的訊息很明確:美國對印太地區有著持久的經濟承諾,這種承諾不是以年為單位,而是以幾十年和幾代人來衡量。」美國近年來以「印太地區」稱呼「亞太地區」。

拜登政府一直專注於支持地區盟友,賀錦麗在結束曼谷行後,接著將訪問菲律賓,並預定前往菲國巴拉旺島(Palawan)訪問,當地接近與中國等國存在主權爭議的水域。

儘管美國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但部分亞洲官員質疑美國在該地區的經濟參與程度。

拜登基本上追隨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政策,決定翻過自由貿易協定時代的篇章,認為這在美國勞工階級的選民中不受歡迎。

賀錦麗則堅稱,美國與亞洲的經濟夥伴關係是拜登政府的「首要任務」,並指出美國企業每年在該地區投資約1兆美元。

她說,「美國是該地區經濟體和企業的強大合作夥伴,因為美國現在是,並將繼續是全球增長的主要引擎,我們政府的做法並加強了這一點。」

她並說,這項目標得到了美國兩黨的支持。在民主黨競爭對手共和黨上週贏得眾議院控制權後,預料華府未來將陷入更大的政治僵局。

拜登今年稍早在訪問東京時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這項協議將許多國家齊聚在一起,針對中國的快速發展制定共同的科技和貿易標準,但沒有像傳統的自由貿易協議那樣免除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17日告訴記者,「我們都感受到了當今全球經濟的不適和焦慮。」

她說,「我們需要不同的結果,這意味著,針對我們如何在貿易和經濟中展開全面合作,需要尋求創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