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挺台入CPTPP? 外交部要求澳洲政府澄清原意

  • 時間:2022-11-18 18: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不挺台入CPTPP? 外交部要求澳洲政府澄清原意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外交部提供)

針對澳洲總理艾伯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18日)在泰國表示「僅有受承認的國家可加入CPTPP」,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指出,此說法與CPTPPP入會資格相關規定有所不同,外交部已透過駐澳洲代表處及澳洲駐台機構,向澳洲政府要求澄清原意,以避免外界誤解。

外交部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對符合其高標準的所有經濟體都採開放態度,中華民國台灣不只是主權獨立國家,更是先進的自由民主政體及經濟高度發展的獨立經濟實體。我國已於2021年9月22日正式向CPTPP協定存放國紐西蘭遞交CPTPP申請函,並持續推動依據CPTPP新會員入會程序完成後續作業,目前沒有任何CPTPP的11個會員國質疑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資格條件。

外交部說,我國正式提交入會申請後,美國、日本政府等國都公開肯定台灣在履行國際承諾的表現,並指出台灣共享的民主價值應是CPTPP成員國納入新會員決策的重要考量;澳洲聯邦參眾兩院「外交、國防暨貿易聯席委員會」,經跨黨派議員一致同意,於2022年2月10日發布調查報告,建議澳洲政府與CPTPP合作,鼓勵並促成台灣、英國與韓國入會,並同步啟動台澳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外交部表示,台灣是澳洲第7大貿易夥伴及第6大貨品出口市場,過去5年雙邊貿易額持續以10%幅度穩定成長,2021年成長幅度更高達66%,台澳雙邊貿易總額達245億澳元;如同澳洲,台灣一向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制與自由開放市場,並認同CPTPP高標準、高品質的經貿規範,實現達成永續及包容性經濟發展的目標,台灣已準備多時,完成法規調整,並有信心已經符合CPTPP規範,台灣加入CPTPP,必將有助持續深化、廣化台灣與澳洲及所有會員體互惠互利的經濟合作與投資關係。 

外交部指出,台灣與澳洲共享民主、人權及法治等普世價值,堅持自由市場理念、反對經濟脅迫,並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台澳雙方在良好的經貿關係基礎上不斷深化各領域關係,共同捍衛印太區域的和平、繁榮與穩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