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黑字很清楚!鄧振中:台灣絕對符合入CPTPP資格

  • 時間:2022-11-18 19: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白紙黑字很清楚!鄧振中:台灣絕對符合入CPTPP資格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18日強調,台灣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申請加入,又是APEC會員,資格絕對沒有問題。(謝佳興 攝)

針對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提及,澳大利亞可能不會支持台灣加入CPTPP,因為CPTPP僅適用於「公認的國家」。行政院政委、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天(18日)晚間在泰國APEC媒體中心拿出CPTPP申請條文,強調台灣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申請加入,又是APEC會員,資格絕對沒有問題,且澳方稍晚已經回應,對台灣申請入會的立場沒有改變,仍是歡迎能符合高標準的經濟體來申請,我方對此說明表示感謝。

我國遞交申請加入CPTPP多時,並獲美、日等許多國家支持,不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卻對台灣入會有不同看法,認為入會資格須為「公認的國家」,可能不會力挺台灣加入。

艾班尼斯這番發言也引發熱議,並於18日在APEC國際媒體中心遭到台灣媒體包圍詢問回應,雙方展開追逐。只見艾班尼斯面對台媒接連拋出「是否支持台灣加入CPTPP、是否友好習近平、你不回應嗎?」等問題,都不發一語,僅快步離去。

對此,人在曼谷的行政院政委、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晚間受訪時直接拿出CPTPP入會條文,強調我方比照WTO模式,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申請加入,資格沒有問題。他說:『(原音)任何為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成員的國家或個別關稅領域,我們是APEC成員的國家,所以我們絕對符合資格。以及全體締約方同意的任何國家或個別關稅領域,所以這個是第30章30.4條加入條款清清楚楚寫的。』

鄧振中也提到,澳洲政府已經回應此事,強調對台灣申請入會的立場沒有改變,仍歡迎可以符合高標準的經濟體來申請,我方對此表示感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