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談判氣候賠償基金陷僵局 COP27延長1天

  • 時間:2022-11-18 21: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談判氣候賠償基金陷僵局 COP27延長1天
原定18日落幕的聯合國氣候談判延長1天。(路透社/達志影像)

原定於今天(18日)落幕的聯合國氣候談判延長1天,各國代表與時間賽跑,希望最終能打破僵局,成功為遭受全球暖化影響的開發中國家設立一項氣候賠償基金。

來自近200個國家的代表過去兩週聚集在埃及,召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會議,目的是在世界面臨日益惡化的極端洪水、熱浪和乾旱侵襲之際,推動應對氣候變遷的行動。

但在峰會即將落幕的前幾個小時,富裕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仍在針對設立一項氣候賠償基金,以及一系列關鍵問題尋求共識。

主持COP27會談的埃及外長蘇克里(Sameh Shoukry)告訴代表們,「今天我們需要再換個作法,時間不在我們這邊。」

他說,「我仍然致力於讓這次會議在明天有條不紊地結束。」

現在各國代表們手上有一項棘手的任務清單,包括針對將平均氣溫升幅限制在攝氏1.5度內,敲定一項所需的溫室氣體減排協議和資金。科學家指出,這項升溫限制是避免全球暖化最致命影響,一個更安全的護欄。

今年COP27會議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氣候賠償議題。對於許多開發中國家,以及受到海平面上升威脅的小島國家,COP27的決定性影響是為氣候變遷造成的「損失和破壞」提供一項資金。

從巴基斯坦到奈及利亞的嚴重洪患,以及侵襲全球各地的熱浪和乾旱,近幾個月來一連串極端天氣事件凸顯全球暖化對發展中國家的嚴重影響,此外,這些國家也在為債務和通膨飆升苦苦掙扎。

為了達成妥協,歐盟17日晚間提議為最脆弱國家設立一項基金,但警告說,這是它的最終提議。

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氣候計畫首席經濟學家克里圖斯(Rachel Cleetus)表示,歐盟的提案顯示,先前擔心氣候損害責任恐會無上限的歐盟已經「發生重大轉變」。

但她說,現在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美國和中國這兩個世界頭號污染國身上。

克里圖斯告訴法新社,「現在是危急時刻」。 「美國沒有時間袖手旁觀了。他們必須表明自己的立場,以展現他們具有建設性。」

她並補充說,中國也應該明確表達其立場,特別是在是否會向該基金捐款,並承諾不從中要求賠償的問題上。

她進一步指出,「我們認為中國和美國可以在最後24小時內,真正解決這個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