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繼拜習會後 美貿易代表戴琪與中國商務部長會晤

  • 時間:2022-11-19 07: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繼拜習會後 美貿易代表戴琪與中國商務部長會晤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RT/達志影像/資料照)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18日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部長會議場邊進行會晤,討論雙邊貿易等議題。這是繼14日拜習會後,美中高階官員首度會晤。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發布的會議摘要,戴琪與王文濤18日在泰國曼谷APEC部長會議場邊會晤;戴琪分享美國對APEC的願景,與王文濤討論美中雙邊貿易問題,並強調美中之間維繫開放溝通管道的重要性。

在中國方面,中國商務部指兩人對共同關心的中美經貿問題和多邊、區域經貿問題,進行坦誠、專業、建設性的交流,並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這是繼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於印尼峇里島20國集團(G20)峰會場邊會晤後,美中高階官員首度會面;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這也是戴琪上任以來,首次與中國高階官員面對面會晤。

這場會議雖被部分外媒視為美中關係可能有融冰跡象的另一例證,「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戴琪在會中強調,華府持續關切中國非市場經濟作為,兩人也未討論能夠推進雙邊貿易或解決問題的新倡議。

美中兩國在2020年1月簽署所謂「第一階段」協議,北京承諾兩年內至少加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卻未達標。

戴琪今年6月在國會一場聽證會上表示,美國要求中方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下承諾,但經過多輪「艱難討論」後,顯然北京對充分履行義務的興趣有限。

先前曾傳出拜登為紓緩美國高通膨壓力,考慮取消部分對中國進口貨物加徵的關稅。但在收到逾400件來自美國企業及貿易協會要求保留對中國懲罰性關稅的請求,USTR於9月宣布延長關稅命令,接下來將啟動審查程序,檢視相關措施。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