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PTPP英國入會案卡在哪? 我總談判代表解析

  • 時間:2022-11-19 09: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CPTPP英國入會案卡在哪? 我總談判代表解析
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Rti)

我國雖申請加入CPTPP,不過CPTPP大會仍在處理英國入會案,無暇處理我方申請。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在泰國曼谷分析,可能有4大原因,包括英國政府人事更迭頻繁且變動大、個別國家希望英國能夠更開放、部分項目須釐清是否符合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標準,還有大會也希望從英國入會案建立一套高標準的審查模式,「說要高標準是玩真的」。

看重CPTPP是當前亞太地區,甚至是全球最重要的區域經濟整合協定,且成員多是我國重要的貿易夥伴,占台灣國際貿易總額超過24%,因此,台灣自2021年9月下旬向CPTPP大會遞交入會申請,但是經過1年多時間,由於大會仍在處理英國入會案,對於台灣的申請審查依舊沒有進展。

人在泰國曼谷參加2022 APEC領袖峰會的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指出,英國入會案已經談判超過1年,花了超出預期的時間,在詢問其他成員國了解情況後,分析共有4大原因。

鄧振中表示,首先是英國政治局勢不穩,首長換得蠻多的,且變動幅度也很大;其次是一些國家對於部分項目希望英國能夠更開放;第三,英國部分規範與歐盟一致,成員國要確認是否符合CPTPP的高標準,最後是因為大會也想以此案來建立完善的審查模式。他說:『(原音)11月的時候,他們舉行過一次部長級會議,他們最後這個決定是說還是先把英國的案子處理好,建立起高標準,怎麼進行高標準的審查,他們希望從英國的審查過程當中把他確定下來,就拿來審查其他國家就比較便利了,所以他們說要高標準是玩真的。』

不過,由於澳中領袖日前會談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向澳媒提及,可能不會支持台灣入會引發熱議,儘管澳洲政府迅速澄清,對於台灣加入CPTPP的立場並未改變,但外界已有揣測,可能是中方施壓。

鄧振中強調,不會放棄,會努力讓各國了解台灣有決心,也有能力接軌CPTPP的高標準,像是我方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日本福島食品解禁、和美方做貿易談判等都是證明。他也重申,台灣仍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市場,各國如何與我國交往,也可以證明CPTPP是否是值得讓人相信及參加的組織,他相信只要持續努力朝開放方向走,未來雖有障礙,但一步一步地走,還是可以樂觀看待。

相關留言

2022年APEC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