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PEC峰會領袖聲明:「大多數」成員國譴責俄烏戰爭

  • 時間:2022-11-19 15: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APEC峰會領袖聲明:「大多數」成員國譴責俄烏戰爭
APEC的21個成員在曼谷進行了一天半的會談後,今天發表一份聯合聲明。(APEC官網)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與會各國領袖今天(19日)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向國際社會施壓,發表一份峰會聲明,指與會「大多數」領導人譴責俄國的侵略行為。

亞太經合會議的21個成員在曼谷進行了一天半的會談後,今天發表一份聯合聲明,批評俄烏戰爭,以及由這場戰爭引發的全球經濟動盪。

亞太經合會議公報獲得包括俄羅斯和中國在內的所有成員國同意。中國至今並未公開批評莫斯科入侵烏克蘭。

亞太經合會議的公報指出:「大多數成員國強烈譴責俄烏戰爭,並強調這場戰爭正在引發巨大的人類苦難,以及加劇全球經濟現存的脆弱性。」

不過,公報表示:「對於(戰爭)局勢和制裁,存在其他觀點和不同評估。」

除了組織的名稱不同之外,亞太經合會議的聲明與上週在印尼峇里島(Bali)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會後所發表的聲明一字不差,據報導是經過激烈外交討價還價的結果。

亞太經合會議聲明強調戰爭造成「巨大的人類苦難」,感嘆戰爭對經濟增長、通貨膨脹、供應鏈以及能源和糧食安全帶來的影響。

美國及其盟國利用上週召開20國集團峰會的機會,擴大對抗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的聯盟,並挫敗克里姆林宮指稱的東西方戰爭說法。

面對西方支持烏克蘭的抵抗,蒲亭的侵略戰爭陷入困境,蒲亭並未參加20國峰會或亞太經合會議領袖峰會,而是派出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前往印尼參加20國集團峰會,並指派第一副總理貝洛索夫(Andrei Belousov)前往曼谷出席亞太經合會議。

相關留言

2022年APEC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