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賀錦麗:舊金山舉辦明年APEC峰會 聚焦氣候問題

  • 時間:2022-11-19 17: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賀錦麗:舊金山舉辦明年APEC峰會 聚焦氣候問題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 (AFP)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今天(19日)宣布,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各國領袖將於2023年11月齊聚舊金山,氣候問題將列為重要議程。亞太經合會議明年在舊金山召開,也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罕見的美國之行提供機會。

在今年於曼谷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結束之際,來自舊金山灣區的賀錦麗宣布,明年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將於2023年11月12日開始的那一週召開。

賀錦麗說:「舉辦2023年亞太經合會議峰會,沒有比加州更適合的地方了,加州是一個以經濟創新著稱的州。」

她表示,作為應對氣候變遷的一部分努力,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將把峰會的重點放在可持續性,以及促使經濟大幅減少碳排放。

賀錦麗說:「我們將為美國人民與整個印太地區人民,促進經濟增長和繁榮。」

一名美國官員說,賀錦麗在曼谷舉行亞太經合會議會談期間,要求與會各國領袖為明年的亞太經合會議峰會,及時制定新的電力部門減排目標。

賀錦麗也提出一項亞太經合會議範圍內的削減甲烷(methane)的目標,甲烷是僅次於二氧化碳,第二大的溫室氣體,從生產石油和天然氣與農業中釋放出來。

這名官員表示,在大多數亞太經合會議國家已經制定長期目標,將導致氣候變遷的溫室氣體達到淨零排放,賀錦麗要求各國做出具體承諾。

亞太經合組織誕生於1980年代,其重點聚焦於貿易而非政治問題,每年都為21個成員國領袖提供在場外會面的機會。

今年的亞太經合會議是在20國集團(G20)於印尼峇里島(Bali)召開峰會之後舉行,習近平在峇里島與拜登舉行會談,並且是拜登就任總統以來,兩人的首次面對面峰會。

賀錦麗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與習近平舉行會談,這也是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為防止兩國緊張局勢失控,展開最新努力的一部分。

習近平上一次訪問美國是在2017年,與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其位於佛羅里達州的莊園會晤,但是美中關係後來因貿易、台灣、人權和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而急劇惡化。

美國稍早宣布,亞太經合組織各國外長將於明年在西雅圖舉行會議,各國貿易官員將齊聚底特律。

美國上一次主辦亞太經合會議是在2011年,當時的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邀請各國領導人前往他的出生地夏威夷,參加當年的亞太經合會議領袖峰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