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女性出奇招 衛生棉黏攝影機鏡頭避監控

  • 時間:2022-11-19 19: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伊朗女性出奇招 衛生棉黏攝影機鏡頭避監控
伊朗女性出奇招,衛生棉黏攝影機鏡頭避監控。(Twitter)

伊朗政府殘暴鎮壓因艾米尼之死而起的示威,安全部隊甚至朝首都地鐵站的通勤人群開火。當地民眾近日祭出以衛生棉黏貼攝影機鏡頭的奇招,反制政府監視並強制執行女性著裝規定。

庫德族22歲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9月中旬被控違反基於伊斯蘭教律法(Sharia law)的嚴格女性著裝規定被捕,於拘留期間死亡,在伊朗各地掀起震撼全國的抗議浪潮至今,而女性就站在這波示威活動的最前沿。

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16日起開始轉傳數張照片,內容顯示伊朗地鐵站及火車的監控攝影機(CCTV)鏡頭上,黏著層層疊疊的衛生棉。

在伊朗,一般人對月經議題感到相當忌諱,如今示威人士在呼籲終結頭巾法之際打破禁忌,使用衛生棉對抗公權力,使網友大讚這可謂奇招,更是反控制及監視女性的最佳具體聲明。

若干被衛生棉遮蓋的安全攝影機旁,可見於示威期間被關押或殺害的伊朗政治異議人士名字,包括捍衛言論自由的社運人士羅納吉(Hossein Ronaghi)。羅納吉人被關在首都德黑蘭(Tehran)聲名狼藉的伊文監獄(Evin prison),持續進行絕食抗議。

奧斯陸「伊朗人權」(Iran Human Rights)16日估計,自9月抗議開始以來,安全部隊已殺害至少342人,包括43名兒童及26名女性。同日社群媒體開始轉傳伊朗安全人員對地鐵月台上的人群開火影片。經法新社核實的影片顯示,驚慌乘客向出口逃去,也有民眾不慎被絆倒而倒臥在其他人身上。

推特其他影片顯示伊朗民眾在一處平台上抗議,女性焚燒頭巾並高呼「你不道德」、「你無恥」、「我是自由的女人」及「獨裁者去死!」等口號。也有影片顯示,警察在地鐵月台及火車車廂內毆打民眾。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指出,無法獨立核實這段影片內容。

伊朗民眾15日於德黑蘭、大不里士(Tabriz)、伊斯法罕(Isfahan)及麥什赫德(Mashhad)等主要城市聚集,紀念「血腥11月」3週年。當時數百人在油價上漲後的示威活動中喪生。

15日也有許多勞工,包括伊斯法罕的鋼鐵工人以罷工參與示威,替艾米尼抗議活動注入新動能。位於挪威的人權團體Hengaw指出,伊朗安全部隊當天開槍殺害至少3名抗議人士。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24日將針對伊朗「人權情況惡化」召開特別會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