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賀錦麗相談甚歡 張忠謀:美重申幫助台灣的決心

  • 時間:2022-11-19 19: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與賀錦麗相談甚歡 張忠謀:美重申幫助台灣的決心
2022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19日在泰國曼谷順利落幕,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表示,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對他重申美國幫助台灣的決心。 (圖:中央社)

2022 APEC領袖峰會今天(19日)在泰國曼谷落幕,我方領袖代表張忠謀會後舉行記者會,並指出,此行和一半以上的經濟體領袖或代表交換意見,其中在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雙邊會談時,除了談台積電設廠議題外,賀錦麗也特別重申,美國幫助台灣的決心。

我方領袖代表張忠謀結束2天的領袖峰會後,隨即召開國際記者會說明此行成果,他強調,這次見到、碰到的人比2018年峰會還要多,且21個領袖當中,有交換意見的是超過半數。

對於稍早證實已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做雙邊會談,張忠謀透露,賀錦麗對晶片議題特別有興趣,且歡迎台積電在美國設廠,他並向賀錦麗說,已邀請到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參加12月6日在美國的移機典禮,賀錦麗還對他重申美國幫助台灣的決心。張忠謀說:『(原音)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女士表示,她非常高興見到我們,那也有很多別的話,她重申,美國對這個台灣的這種...幫助台灣的這個決心等等。』

不過,有外媒關注台積電在美國設廠成本高的問題,張忠謀回應,他到現在還是認為成本很高,且超出至少55%,不過,他並不排斥赴美設廠,因為這對美國也很重要。張忠謀說:『(原音)所以雖然是成本比較高,但是這個並不排斥我們把一部分,美國最需要的(製程產能)是在美國,不論哪家公司,最先進的產能。』

至於國際局勢演變,若美國利益與台灣有所衝突怎麼辦,張忠謀則說,這不是他能回答的問題,應由政府來決定,但他認為在國際社會,有共同利益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考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