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馬59/獲終身成就獎 張照堂低調未上台由大弟子代領

  • 時間:2022-11-19 20: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金馬59/獲終身成就獎 張照堂低調未上台由大弟子代領
第59屆金馬獎19日晚間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導演黃信堯(左)頒發終身成就獎給恩師張照堂,由張照堂大弟子(右)代領。 (圖:中央社)

本屆金馬終身成就獎之一的得主為台灣資深影像藝術家張照堂,張照堂雖然現身金馬盛會,但維持一慣低調和神秘感,並未親自上台領獎,而是由大弟子、前公視總經理曹文傑上台代為領獎。

曹文傑轉達張照堂的感言,張照堂說,「感謝家人支持陪伴,紀錄片工會的提名與金馬獎的肯定,僅將此獎獻給台灣所有紀錄片與紀實影像工作者,並感激一路走來,共同努力的夥伴們。」

曹文傑指出,台灣紀錄片創作旺盛,有能量飽滿的園地,都是張照堂和前後幾代人的努力的成果,1993年她開始跟著張照堂老師工作,拍攝台灣文化、傳統藝術等等題材,1995年、1996年有線電視開打最厲害的時候,張照堂也帶著子弟兵們在超視,拍攝包括白色恐怖、同志、軍中人權、司法 、原住民,都是台灣電視史上第一次出現的題材。

曹文傑說,身為跟著張照堂老師一輩子從事創作紀錄片的學生,她認為金馬獎頒給他終身成就獎是實至名歸,這個獎是大家感謝張照堂老師為台灣影像創作貢獻一切。

由於前兩天正好是張照堂的生日,曹文潔也不忘藉著金馬舞台祝福老師生日快樂。

相關留言

金馬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