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PEC場域與習近平寒暄 張忠謀:愉快客氣的互動

  • 時間:2022-11-19 20: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APEC場域與習近平寒暄 張忠謀:愉快客氣的互動
2022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19日在泰國曼谷順利落幕,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出席國際記者會說明成果,入場時向媒體揮手致意。(圖:中央社)

2022 APEC領袖峰會今天(19日)在泰國曼谷正式落幕,我方領袖代表張忠謀晚間在會後記者會上強調,此行成果圓滿,其中,他指出,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休息室相互問候,他恭喜習近平「20大成功」,習則說記得4年前在巴紐APEC峰會有見面,並向他問好,且在聽到自己去年做了髖關節手術後,習近平對他說,「你現在看起來氣色很好」,整體來說就是很愉快、客氣的互動。#請聽記者楊仁翔、謝佳興在泰國曼谷的採訪報導#

今年APEC領袖峰會結束,我方領袖代表張忠謀指出,對於此次泰方主辦大會感到驚艷,且認為此行成果圓滿。

不過,此次峰會期間,我國部長級以上官員皆無與中國互動,外界關注是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互動。張忠謀回應,其實18日在休息室就有和習近平相互問好,他恭喜習近平「20大成功」,習則說記得兩人4年前有在巴紐APEC峰會見面,整體來說,是很愉快、客氣的互動。他說:『(原音)那他問我好,那我跟他講我去年有過一次髖關節的手術,他跟我說,你現在看起來氣色很好,就這樣就是很愉快、很客氣的互動。』

至於是否替蔡總統向習近平傳達訊息,張忠謀說,這是不同的問題,因為他用演講做到了。他說:『(原音)蔡總統要我傳達的,這個我已經做到了,我是在我的兩篇演講裡頭,我就已經完全談到了蔡總統叫我傳達的訊息。』

張忠謀也提到,自己雖沒主動提及,但是許多領袖都已經表達對於區域和平穩定的希望,且是強烈的希望維持台海安全穩定,這點應是沒有什麼疑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